網誌存檔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素味水蓮食譜




本文內容有安麗的私房菜.有網友的分享


 
水蓮炒豆干

材 料:水蓮、木耳、豆乾、薑

調味料:香菇粉、醬油

作 法:
1. 水蓮切成1吋長;木耳切條;豆乾切片;薑切絲。
2.起油鍋將豆乾、木耳翻炒,再把水蓮、薑絲與醬油、香菇粉拌炒均勻後即可。


破布子炒水蓮 
材料:水蓮、破布子 
調味料:油 
做法:
1-水蓮洗淨,切長段。 
2-熱鍋放油,放入水蓮,馬上加些水,放入破布子及些許汁快速拌炒即可起鍋。
  
注意:加水是為了增加鑊氣熱度讓菜快熟,免得單油炒水份易失;破布子已有鹹度,可不放鹽。


麻油炒水蓮菜
材料:水蓮菜(去頭切段)、蒜頭(打碎)、香菇(切絲)、肉絲(用一點醬油醃)。
調味:鹽、麻油。
做法:
這道菜炒的方式跟炒空心菜很像,除了下述的做法之外,最簡單就是用蒜頭爆香炒熟就可以了,喜歡重口味的,也可以用辣豆瓣醬下去炒。
  1. 起油鍋,將蒜頭及香菇絲爆香,再加入水蓮菜稍微翻炒(不要炒太久)。
  2. 加入一點水,水熱就可以加入少許的鹽及麻油,拌勻即可起鍋。










追加現代心素派的煮法如下:水蓮又叫野蓮

野蓮三吃

材 料:野蓮、枸杞、香菇、嫩薑、紅蘿蔔、木耳、酥炸粉



調味料:黑麻油、鹽、蔬果粉、米酒、素肉燥
沾 醬:和風醬、蘿蔔泥
作 法:

野蓮切約7、8公分備用。乾鍋加入一匙沙拉油和半匙黑麻油,爆香薑絲、香菇後,放入少許枸杞,加一碗水、半碗米酒、少許鹽、蔬果粉,待水開後再放入野蓮快炒即可。



〈涼拌野蓮〉
鍋中放入水、少許米酒煮滾,一旁大碗中,加一小匙鹽、一匙蔬果粉、適量素肉燥備用。鍋中水滾後放入薑絲、紅蘿蔔、木耳、野蓮汆燙後,撈起放大碗中拌勻即可食用。







〈油炸野蓮〉

適量酥炸粉加水拌勻,再放入野蓮混合後,起油鍋炸至金黃色,盛起後可沾素蠔油、蘿蔔泥一起食用。


請點進去看更多食譜http://lllcheng.blogspot.tw/

水連也有人叫蛇菜
學名:Nymphoides cristata (Roxb.) O. Kuntze
科名:睡菜科(Menyanthaceae)
俗名:銀蓮花、水皮蓮、野蓮、捲瓣莕菜、刺種莕菜。

莖:具有長得像葉柄的長枝,於頂端生出具短柄的葉片。
葉:心形,長4~10 cm,寬3~10 cm,葉緣紫色,有柄。
花:花冠約2.5公分,5瓣,白色,倒卵形,雄蕊5枚,雌蕊柱頭黃色。
果:蒴果,長橢圓形,長5 mm。
鑑定特徵:花瓣有縱向龍骨狀突起,為和他種莕菜最大之區別。
分佈:台南縣無野生族群,一般為園藝栽培,多見於校園生態池、水池。
龍 骨瓣莕菜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具有葉柄,約1至10公分。和小莕菜一樣,龍骨瓣莕菜具有長得像葉柄的「長枝」,在長枝的頂端,長出一枚具短柄的葉片,花 則從長枝和葉柄交接的位置長出來。花序為繖形,花冠白色,離水面開花,一朵花只開一天,葉柄上同時有數十個花苞,先後開花。花朵稍大於小莕菜的花,花瓣邊 緣無鬚毛,但花冠筒口有放射排列的鬚毛,而且花瓣上有縱向的龍骨狀突起,是龍骨瓣莕菜和小莕菜、印度莕菜最大之區別。種子圓形,初為橙色,成熟後轉黑,直 徑1.8公釐,表面多刺,所以龍骨瓣莕菜又叫「刺種莕菜」。
和小莕菜一樣,龍骨瓣莕菜一度廣泛分佈於台灣南北的大小水田、池塘、溼地中,現今只剩高雄縣有零星野生族群,其餘皆人工培植。 1980年代,高雄縣美濃一地的中正湖猶存不少龍骨瓣莕菜,後來湖水因為遭受污染,急速優養化,1龍骨瓣莕菜岌岌可危,瀕臨滅絕。當地一位鍾姓居民,將其 移植到附近的水塘種植,族群因此倖存下來。之後,由於龍骨瓣莕菜嫩莖可以食用,被當成蔬菜販賣,居民大量種植,使龍骨瓣莕菜成為當地有名的客家野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