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素食月子餐三怎麼吃?吃什麼?傳統做法!

傳統的坐月子素食谱
作者 lilian的分享
如果妳選擇坐傳統月子,也就是不洗澡(但煮薑水擦身)、不洗頭,不出門,沒 事就躺著休息,啥事不做,只負責餵奶,享受極難得清閒的一個月。

不過,「素」月子該吃甚麼?對一位個連蛋、奶也不吃的女人傷透腦筋,我想想,乾脆把收集來 的資料整理一番,參考既有的食譜,以手邊可得、符合傳統坐月子要求的材料進行能量測試,自己搭配出能量上較相合的坐月子食譜。


不過這些食譜限於季節及地點,可得的材料有限,最好還是自己學會測能量,既不怕吃錯,又可以憑自己喜好或直覺來選擇適合自己所需。

在此野人獻曝,與您分享傳統月子「素」食譜,其實就是吃素,月子裡也可以吃得很豐盛。不過,月子裡的消化力較弱,要記得少量多餐,可別貪嘴傷了腸胃呦!


可於產前先行準備的部分:

蜜餞紅棗
懷孕後,可先買好紅棗,用甜酒蓋過、泡隔夜,待發漲後,裝罐,並一層層灑上紅糖,封好罐,三個月到半年即成蜜餞紅棗。希望放得久就於兩星期後置於冰箱內,可於坐月子期間當材料煮食,亦可直接當零嘴吃(待不冰涼時才吃),好吃又發奶。


酒釀芝麻湯圓

內餡:
芝麻粉與山藥粉相混(比例約五比一),再加入蜂蜜及一些油,使粉粘結,又不致太濕黏,搓成球形,放冷凍庫中。

外皮:
糯米粉加水揉成糰,取二十分之一滾水煮,待浮起再加進糯米粉糰中,再加些糯米粉揉至不粘手,分塊包內餡,包完冷凍,硬了後好裝袋,仍留置冷凍庫中。

酒釀:
可買現成,亦可自己用糙糯米與酒麴做。

吃時用滾水煮至湯圓浮起(火不要太大),加入酒釀與紅

糖煮開即可。
酒釀做法點進來看
紅豆甜粽

紅豆餡:
有機紅豆泡水隔夜,用少許水燜煮至軟,濾掉水分(水可當紅豆湯喝),再加紅糖與一點油(油可省略)打成泥,即為紅豆餡,冷藏。

糙糯米、黑糯米、小小米(比例約七:一:一)泡水隔夜,

加半茶匙芝麻油當飯煮熟。另備紅棗(可用前述的蜜餞紅

棗)、核桃,混入煮好的米飯中,以紅豆餡在內,米飯在

外,做成粽子包起,放在冷凍庫中,要吃時一蒸即可。

月子中的食譜:

傳統坐月子並不鼓勵喝水,以免造成內臟下垂,體態變形, 只喝用甜酒釀煮的飯菜、湯料,而且甜酒釀發奶,助產士甚至告訴我們可以喝點素啤酒發奶。權宜之下,可用半水半甜酒烹調,才不會成本過高,也比較容易入口。 

基本上葷菜食譜中所用的肉類,一律改用有機的非基因改造大豆蛋白(即素肉或vegetable soy protain)。材料的份量,除了特別註明的部分,均可自行調整。每次量不宜太多,最好一、兩天內吃完,以免吃膩或是不合口味。

金桔乾是生產完後馬上食用的第一個補品,有助通氣,作法是用麻油爆薑絲(多),再加入切片或切絲的金桔乾炒食,香甜可口,很像糖果。生化湯有助惡露的排除,以月子頭七天為宜;山楂加黑糖亦有助排惡露。十全大補湯,生化湯七天喝完,才接下去喝,至月子坐完

飯類
補血飯(取自婦科醫師的食譜,能量測量的結果不需變換任何材料)

1. 黑糯米為主、小米為輔(比例約十比一),配上紅棗、桂圓及白扁豆,另加當歸、黃耆一點,水比一般煮乾飯的量多一些,因為小米很會吸水。

2. 栗子泡水發脹後先蒸煮熟,加香菇、紅棗、一點薑,與糙糯米、小米,半甜酒水同煮成飯或粥。

3. 糙糯米、花生泡水隔夜,與紅棗,加很多水同煮成粥吃,很發奶。

粥類
1. 陳皮糯米粥:
糙糯米泡水隔夜,加薑、桂圓、紅糖和陳皮(一小塊,不能多),半甜水酒同煮成粥。

2. 桂圓粥:
糙米為主,小小米、小米一些(比例約六:一:一),先泡水隔夜,用多水煮成粥,再加桂圓肉、酒釀一些,最後灑上烘香壓碎的核桃即可。

菜餚類
青菜類可食紅鳳菜、地瓜葉、紅莧菜、A菜、菠菜等。均以芝麻油或苦茶油黑麻油爆香老薑再炒食,不另外加調味料。紅高麗菜與青花菜亦可,惟吃多嬰孩容易脹氣,勿多食。

1. 麻油素雞:麻油爆香老薑及香菇,再加入素肉塊稍炒,放入紅蘿蔔(切塊)與少許枸杞子,半甜水酒淹過,煮軟即可。

2. 爆香老薑、香菇,入素肉略炒,加海苔、枸杞、金桔乾一些,當歸少許,半甜水酒蓋過,待素肉軟了即可。很香,頗好吃。(此方黃耆、甘草不合)

3. 牛蒡、素肉、山藥、地瓜、枸杞與一點當歸、黃耆、甘草同煮,熟軟即可。

4. 用苦茶油爆香老薑、香菇,入素肉、牛蒡、海帶略炒,加入半水酒煮至軟,隨喜加點紅糖可。(其中的牛蒡與紅糖可替換成紫蘇與冰糖。)

5. 白扁豆泡水隔夜,爆香薑和香菇,加白扁豆、紅蘿蔔與一點點橘皮,半甜水酒同煮至軟(橘皮不可用柚皮替代,少一半能量)。

6. 黑棗、紅棗、枸杞和桂圓,加些許當歸、黃耆、甘草同煮。



湯類
1. 青木瓜湯:
麻油爆香老薑,半甜水酒煮開,放入枸杞與切塊的青木瓜,煮到青木瓜稍軟便可。可隨喜加入核桃同煮食。

2. 桂圓花生湯:
花生泡水隔夜,用水煮軟,最後加入桂圓、酒釀與糖蜜即可。

3. 紅豆薑湯:
紅豆泡水隔夜,加老薑與半甜水酒燜煮至豆爛,入麥片與冰糖即可。

其他 
會發奶的食物很多,如花生、芝麻、糯米,酒釀(酒精類)、啤酒酵母、核果類,諸如核桃、杏仁、鬆子、花生等均發奶,可做成像芝麻糊般食用。

一般菜類如採收時有白色乳汁表示發奶,如。地瓜葉和青木瓜均是很多生菜採摘時也有白色乳汁,苜蓿芽也發奶,惟性涼,傳統坐月子忌諱,可等過了月子再吃。聽說可能會退奶的食物有韭菜、麥茶、豆腐乳、豆豉、黑豆或八角煮水(亦聽說黑豆漿發奶,但黑豆煮水或炒則退奶),雖然不確定,但可避開不吃。

水果類
可食葡萄、李子、桃子、木瓜、荔枝、龍眼等暖性水果。(水果水分多,所以傳統月子都是等一兩個星期後才吃。)

飯菜上可隨喜灑上啤酒酵母、紅海藻或黑芝麻粉,自行搭配。

在此要特別感謝替我們坐月子,用心地為我們準備每一頓飯的親人及好友幫助我們在做月子裡一帆風順,也誠摯地祝福全天下的偉大的母親身體健康、幸福美滿。

更多月子餐請點進來看


分享自:月子餐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表格、室內和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