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金針菇料理


金針菇,又名金菇.金菇菜,正式名稱絨柄金錢菇。性平.味甘.微苦.歸肝.脾.腎經。有清熱利尿.解毒消腫.止血除煩.寬胸膈.養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寬胸.清利濕熱.發奶等功效;主治眩暈耳鳴、心悸煩悶、小便赤澀、水腫、痔

每百克金針菇含有2.9公克的膳食纖維、2.7公克蛋白質,熱量只有41卡,屬於低熱量的蔬菜,並含有鐵、鈣、鎂、鉀和多種微量元素,及大量維生素B1、B2、C等,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此外,金針菇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豐富,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效,也因此金針菇素有「增智菇」的譽稱。

另外金針菇中還含有一種叫樸菇素的物質,有增強機體對癌細胞的抗禦能力,常食金針菇還能降膽固醇,可以預防肝臟疾病和腸胃道潰瘍。金針菇亦可以抑制血脂肪升高,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頗有助益。
食用金針菇具還有抵抗疲勞,抗菌消炎、清除體內重金屬鹽類物質及抗腫瘤的作用。

近年來大家都耳熟能詳,各種菇類具有增加人體免疫力的功效,認為主要有效成份為多醣體。例如巴西蘑菇.猴頭菇.日本椎茸等。在1997年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即已發現金針菇的多醣體的分子結構,主要成份為 β-(1→3),並證實在活體試驗中對惡性腫瘤細胞有抗癌功效。

金針菇不但含有多醣體,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進一步發現金針菇內含有一種特殊的免疫調節功能蛋白質,該蛋白質被命名為FIP-fve。已知在動物活體試驗時發現,餵食罹癌小鼠FIP-fve能殺滅癌細胞及抑制腫瘤生長的功效。




什錦腐皮捲
材料
豆皮數張.金針菇120g.胡蘿蔔半根.鮮木耳2片.芹菜2棵.素火腿100g.地瓜粉.白胡椒粉.鹽.香菇精.麻油.麵粉。

做法
1.金針菇洗淨切成兩段,胡蘿蔔.鮮木耳.素火腿切絲,芹菜切成約4~5公分。

2.起鍋熱油將上述材料一併進鍋炒,加入2小匙的白胡椒粉,1.5小匙的鹽,一匙的香菇精及少許的水,起鍋之前芶濃芡(看似漿糊狀)再淋上麻油盛盤備用。

3.豆皮如果是乾的要先泡水讓豆皮軟化,現在市面有一種薄如蟬翼的豆皮紙,比較軟但口感沒有乾豆皮好,所以不選擇用。把豆皮平舖在桌上,將剛炒好的餡料適量放在豆皮一端(如包春捲),然後捲好,在最後封口處塗上麵漿以利沾黏。

4.做好的腐皮捲可以用蒸的,也可以用小火煎,也可以油炸任君選擇。


開胃珍菇
材料
金針菇150g.泡椒(一種醃製的小米椒)可以用辣椒代替.生薑.花椒少許,榨菜60g.乾香菇2朵.香菜.地瓜粉.麻油40cc.醬油15cc。

作法
1.辣椒切成碎丁(泡椒則不用切)生薑及花椒剁成末.榨菜及乾香菇切成小四方丁。

2.金針菇洗淨之後平舖在盤內(稍微深一點的盤子)

3.起鍋熱油(麻油)把生薑及花椒末入鍋爆香,接著放香菇丁及榨菜丁,略為翻炒之後放進辣椒(泡椒)及醬油,加一碗水待煮沸之後芶點薄芡,倒進鋪好金針菇的盤內,放進蒸鍋蒸約10分鐘即可,最後撒上香菜就是一道令人懷念的開胃菜。


金針菇拌小黃瓜
材料
小黃瓜1根.金針菇120g.榨菜30g.紅辣椒1根,八角3顆.鹽1小匙.香菇精半小匙.麻油(辣油)

做法
1-小黃瓜及榨菜還有紅辣椒切成絲備用。
2-先將八角煮一小鍋水,然後將榨菜絲放進汆燙,最後把金針菇放進煮到沸騰就關火,再稍微浸泡約3分鐘後撈起。
3-把汆燙好的榨菜絲及金針菇.小黃瓜,一併用調料攪拌均勻淋上麻油(辣油),就是一到清爽可口的涼拌菜。

看更多食譜http://lllche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