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素味猴頭菇料理



材  料
猴頭菇3朵   九層塔適量

調 味 料
A.蛋 1/2個
咖哩粉1/2小匙  糖1/2小匙  鹽1/2小匙  油1小匙
B.玉米粉 1大匙  地瓜粉 2大匙


做  法
1.猴頭菇洗淨,用冷水泡軟後,撕成3~4公分塊狀,再擠乾水份,加入調味料A抓拌均
勻後,先放入玉米粉拌勻,再沾裹一層地瓜粉,放入180℃的熱油鍋中,大火炸至表面金黃時,起鍋前放入九層塔,撈出瀝乾油脂,即可。



猴頭菇------《中國藥用真菌》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功效。

猴頭菇是一種藥食兩用真菌,國內已廣泛應用於醫治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食道癌、胃癌等消化系統疾病。

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和臨床試驗反復證明,猴頭菇藥用價值不斷地發現出新的功能,猴頭菇的藥用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抗潰瘍和抗炎作用2.抗腫瘤作用3.保肝護肝作用4.抗衰老作用5.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增加心臟血液輸出量,加速機體血液循環6.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猴頭菇是蘑菇的一個種類,生長在柞樹幹上。剛生出時呈乳白色,逐漸轉微黃,採集乾燥後變為黃褐色,形狀酷似猴子腦袋,故稱為猴頭菇。猴頭菇是一種著名的食品,有山珍猴頭、海味燕窩之說。

猴頭菇,因其外形酷似小猴子的頭而得名。猴頭菇是鮮美無比的山珍,菇肉鮮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葷”之稱,把它與燕窩相提並論。它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民間諺語有“多食猴頭菇,返老還童”之說。

猴頭菇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血液循環,能降低血膽固醇含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它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可以延緩人體衰老。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猴頭菇能抑制癌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的合成,進而可以預防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惡性腫瘤。

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療效令人矚目。經過蒸煮於睡前食用,對患有氣管、食道及平滑肌組織疾患者有保健作用,可安眠平喘,增強細胞活力和抵抗力。


清蒸猴頭菇
材  料
青花椰菜10公克  白花椰菜5公克  猴頭菇3公克  玉米筍3支
蕃茄1/2顆  香菇2朵

調 味 料
1小匙  蔬菜高湯100㏄


做  法
1.青花椰菜、白花椰菜洗淨削除外表粗纖維,切小朵備用。

2.猴頭菇洗淨切小塊;玉米筍洗淨切斜長段;蕃茄洗淨去蒂頭,入滾水中略燙煮撈出,去皮切塊;香菇洗淨去蒂頭,菇面劃出花紋,備用。

3.將所有作法1、2的食材放入大碗中,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移入水已煮滾的蒸籠中以大火蒸約3分鐘即可。





酸溜猴頭菇
材  料
猴頭菇罐頭  2罐  綠花椰菜100公克  馬鈴薯100公克 3片
脆酥粉75公克  25㏄  太白粉2大匙

調 味 料
醋溜醬汁1/2杯


做  法
1.猴頭菇洗淨切大塊;薑切菱形片,備用。
2.馬鈴薯去皮洗淨,瀝乾水份後切塊;花椰菜切成小朵洗淨,備用。
3.取一碗,將脆酥粉與水倒入碗中,一起拌成濃稠狀的漿狀,備用。
4.將作法1的猴頭菇塊放入沸水中燙熟,撈起並擠乾水份,備用。
5.將作法2的花椰菜放入沸水中燙熟,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6.將作法4的猴頭菇塊放入碗中,加入太白粉拌均勻後,再加入作法3的粉漿中均勻沾裹,備用。
7.起一油鍋,待油燒熱至約160℃,將作法6的猴頭菇塊放入鍋中,炸至金黃色撈出並將油瀝乾,備用。
8.將作法2的馬鈴薯塊倒入作法7的油鍋中油炸至金黃色,撈出並瀝乾油,備用。
9.另起一鍋,放入少許油燒熱後,將作法1的薑片爆香後,將黑醋糖醋醬汁與作法7的猴頭菇塊、作法8的馬鈴薯塊與作法5的花椰菜拌炒至收汁。


紅燒猴頭菇
材  料
A.百頁豆腐1塊  紅蘿蔔3片  猴頭菇3朵  薑3片  水1/2杯

B.蛋 1/2個
咖哩粉1/2小匙油1小匙鹽1/2小匙糖1/2小匙

C.玉米粉 1大匙地瓜粉2大匙

調 味 料
素沙茶1大匙素蠔油1大匙


做  法
1.百頁豆腐切塊;薑切末備用。

2.猴頭菇洗淨,用冷水泡軟,以手撕成3~4公分的塊狀後,擠乾水份,加入材料B抓拌均勻
後,先放入玉米粉拌勻,再沾裹一層地瓜粉,最後放入180℃的熱油鍋中,以大火炸至表面呈金黃色色時,撈出瀝乾油脂備用。
3.另熱一鍋,加入2小匙油,薑末爆香,放入百頁豆腐、紅蘿蔔、水與作法2的猴頭菇,以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