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涼拌黑木耳


安麗試著幫開店的朋友找便宜又好賺的食材
當然不只是在家做
也會實際到簡餐店買回家看看別人是如何做......

涼拌黑木耳用在簡餐店是一道快速簡單又營養的小菜
最主要是成本較低
是許多餐廳提供涼拌菜最愛得食材之一

涼拌黑木耳-1

材料
黑木耳.紅椒.蒜泥.鹽.雞精.胡椒粉.香醋.白糖

素食者可以改用薑和香菇精

做法

1.先把黑木耳放冷水或者溫水泡發開(時間夠的話盡量用冷水泡發),然後在洗木耳的水中加一勺麵粉,攪拌下,靜置10分鐘後再用流水一片片地清洗乾淨.把紅椒去籽切成絲。清洗乾淨的黑木耳摘掉根部,用手撕成小片。
2.鍋上架燒開水,把黑木耳燙熟(大概兩分鐘左右).
3.接著把紅椒放進燙木耳的開水燙下馬上撈出.燙好後迅速放涼開水內過涼,以保持它的顏色和脆感。
4.把川燙好的黑木耳、紅椒放碗裡,放蒜泥、鹽、雞精、胡椒粉、香醋和一點點白糖,喜歡辣的可以加些辣油,一起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小訣竅:
1、不少人泡發木耳愛用熱水,認為這樣做泡發速度快,木耳個頭大。其實泡發黑木耳不宜用熱水。用熱水泡發只能將乾木耳泡發到其原重的2.5~3.5倍,而且口感會發粘。
正確的方法應該用冷水或者溫水浸泡,幾個小時候乾木耳就會自然膨脹至3.5~4.5倍,這樣泡出來的木耳口感脆嫩爽口。
冬天氣溫低的時候,浸泡木耳的時間可以相對延長些。還可以用淘米水泡發木耳,那樣泡出來的木耳不但肥大,易清洗,而且味道鮮美。

2.清洗黑木耳的方法:
A在洗木耳的水中加一勺麵粉,順一個方向攪拌下,靜置十分鐘左右再清洗,麵粉有粘性,會把木耳表面的泥沙帶下來,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B在洗木耳的水里加點鹽,泡十分鐘後,順一個方向攪拌下,木耳表面的泥沙會順水流方向帶下來,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C也可以加點米醋,輕輕揉搓就能將木耳上的沙土除去。

3.黑木耳選擇東北產地的為好。東北木耳具有肉厚味美、朵大色黑的特點。是木耳中的佳品。

涼拌黑木耳-2


材料
黑木耳.胡蘿蔔.香菜.紅辣椒.蔥薑蒜.橄欖油.香菇素蠔油.鹽.香醋.冰糖

做法
1黑木耳用冷水泡發後,剪去根蒂,撕成小朵;
2鍋中放清水燒開後,入黑木耳汆燙3分鐘撈出,用冷開水洗去表面粘液;
3胡蘿蔔去皮切成牛眼片,入沸水汆燙1分鐘撈出;
4蔥薑蒜切末放小碗裡,植物油燒熱後澆在上面烹出香味;
5按照自己口味加入適量素蠔油、鹽、香醋、糖調勻成味汁;
5黑木耳和胡蘿蔔一起放入碗裡,將味汁倒入,撒上香菜末和紅椒圈拌勻即可 


涼拌黑木耳-3
材料
黑木耳 50克,適量的蔥花。素食者可改芹菜花

做法
1.黑木耳倒入有蓋的容器內,將剛燒開的水倒入裝黑木耳的容器(約500ml),蓋上鍋蓋燜5分鐘,涼水洗淨,涼白開洗一遍,擠掉水分備用。
2.黑木耳裝盤,加入適量的鹽、白糖、味精、胡椒粉、蔥花、香油、米醋拌勻醃3分鐘即可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