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白蘿蔔葉的妙用


涼拌白蘿蔔葉材料:
白蘿蔔葉500克

調味料:
醬油 10克,醋10克,鹽3克,香油5克,辣椒油5克,味精2克,芝麻醬20克

做法
1.小水蘿蔔葉洗淨,用開水川燙一下;
2.再用鹽醃1小時,瀝出水分,切成細絲裝盤;
3.用醬油、醋、香油、味精、芝麻醬調成的汁澆在蘿蔔葉上拌勻,再淋點辣椒油即成。

抗癌蔬菜湯
材料:
胡蘿蔔1/2根留皮切段、白蘿蔔 1/4根留皮切段、白蘿蔔葉(或葉柄)4棵、牛蒡1/2條留皮切段、香菇1~2朵(必須是日曬過的乾品,大朵1朵或小朵2朵)

作法:
1-胡蘿蔔、白蘿蔔、牛蒡洗淨,泡鹽水3分鐘後再用水沖洗。

2-將所有材料入鍋,加3~4倍的水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1小時。
3-將所有的材料濾清,冷卻後即可飲用,但不可加入任何調味料。

效用:
抗癌蔬菜湯係由日本流傳來台,目前已有廣大愛好者飲用,效果甚佳,不僅能抗癌,對胃腸病、高血壓、關節炎、肝病、心臟病、視力減退……等症均有相當助益。

材料中須用到白蘿蔔葉,但菜市場均見不到白蘿蔔葉,只有葉柄,因此亦可以白蘿蔔的葉柄取代葉(但葉的效果較佳),煮時均不可去皮,且避免用鋁鍋煮(根據專家研究,鋁鍋經加熱烹煮會釋放不良物質),宜用其他鍋類,如不鏽鋼鍋、玻璃鍋……等。

所用的香菇必須經過日曬,才會產生維生素D,市面上販賣的乾香菇均是用熱風乾燥,很少見是日曬的,故應該自己買生鮮的香菇來曝曬,待曬乾後便密封保存,以便隨時取用。
若買回市面上熱風乾燥的乾香菇,然後再經日光曝曬,此法雖也能讓香菇產生一些維生素D,但效果自然較差。

抗癌蔬菜湯不可加調味料,濾湯後之剩渣(胡蘿蔔、白蘿蔔、牛蒡、香菇)亦可充當三餐的菜餚,不可丟棄。

抗癌蔬菜湯最好是單獨喝,不要與其他飲料或藥品同時進食,否則效果會打折扣,喝剩的抗癌蔬菜湯宜放入冰箱冷藏,但再喝時宜先加熱,不要喝冰冷的抗癌蔬菜湯,溫熱飲用不僅味道好且療效較佳。

摘自「生機食療實務大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