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小豆苗料理


小豆苗就是
豌豆嬰 

材料:小豆苗小300克.

調味料:
鹽、香菇精、沙拉油、太白粉、薑酒少許

作法:

1.
洗淨後瀝乾備用。

2.起油鍋,放入
豆苗、鹽、香菇精等調味料快炒,最後加入薑酒即可。

小提醒:
薑酒的作法/薑打成汁、倒入米酒即可,一次可多做些、裝入寶特瓶內備用。炒菜時加一點,可去腥並增加風味。


保存祕招
買回來的
豆苗,可裝在塑膠袋或保鮮盒中,再放進2~5℃冷藏保存。
豆苗很容易失去水分而老化,纖維也會快速增加,建議盡速食用。

如何挑選
顏色翠綠、新鮮為原則。由於
豆苗可當生菜食用,建議採購有機、無農藥者佳。

  豆苗 該注意的事

纖維量不少 煮熟吃較好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豆苗 的纖維質含量豐富,每100公克,膳食纖維含量就有1.7公克,粗纖維含量也有0.6公克。雖然「帳面」上的纖維質含量有2.3公克,但要生食100公克的 豆苗 並非易事,加上它的草味稍重,要想攝 取較多的纖維質,最好的方式還是煮熟來吃。

除了纖維質,在蔬菜裡,
豆苗 的鈣質含量也算是中等以上。100公克重的 豆苗 ,含有147毫克的鈣。

高鉀高普林 腎病痛風忌

高鉀則是
豆苗 的另一特色。生機飲食者打精力湯時, 豆苗 是經常添加的食材之一,腎臟病患不適合飲用,而且,食用時 豆苗 ,記得燙熟後再吃,也不要飲用湯汁。

不只腎臟病患食用
豆苗 時要留意,這類豆類發芽的食材,普林含量通常不低。痛風發作的患者須忌口,平日雖可食用,但切記要適量。另外,對於潰瘍患者,應食用較軟質且細碎的食物,這時候也不適合吃豌豆嬰沙拉。

民間說 豆苗炒豬肉 防糖尿病

豌豆富含賴胺酸,這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卻是不可或缺的必需胺基酸,它還能提高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小朋友食用,則有助生長發育。
豆苗 及豌豆苗的屬性跟豌豆一樣,都是味甘、性平。民間相傳,豌豆苗炒豬肉,有助預防糖尿病,應該是因為豌豆苗屬於低GI食物,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不會那麼快。

另外,韓國人還習慣以
豆苗及高麗參熬煮解酒湯,解宿醉。酒屬性濕熱,人參可以補氣、補陽,豌豆則有利尿功效,加上飲用湯汁,能幫助酒精排除,邏輯上是說得通的。


古籍云 去斑又美白 增加乳汁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豌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早在「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豌豆的記載,還有「戎菽」此一別名。

根據本草綱目,豌豆可以去黑斑,讓皮膚變得更白皙。古時候還認為,豌豆有類似預防糖尿病的功能,與現代營養學觀點不謀而合,豌豆是低GI(生糖指數)食物,生糖指數低,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較 慢。

除了去斑、美白,乳腺炎、乳汁不通時也可以吃豌豆,哺乳的婦女也適合食用,可以增加乳汁分泌量。

不只如此,據古籍記載,豌豆仁還能用來止瀉、利小便,不過,現今中醫師在臨床上幾乎不再使用,現在的碗豆仁已回歸單純食材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