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豆漿的多種變化

 豆漿是一種很健康而且營養豐富的飲料,如果在製作豆漿時再加入一些其它配料,口感更好,營養價值也會更高。
安麗利用豆漿機將各種豆漿的做法及製作要領介紹如下。


粉絲們如果沒有豆漿機.其實是可以先把材料用電鍋煮熟.再用果汁機打成汁
您可以吃不過濾的.也可以吃過濾的.就看各人的喜好斟酌

花生牛奶豆漿:
材料
黃豆、花生、牛奶200克,水。
做法
將浸泡過的黃豆花生放入豆漿濾網,水和牛奶放入豆漿壺。

功效:潤膚,盒肺氣、補虛。

芝麻黑豆漿:
材料
黑芝麻、花生各10克,黑豆適量。
做法
將花生與黑豆按一定時間浸泡後,再與黑芝麻一起放入豆漿濾網。

功效:
烏髮養髮,潤膚美顏,補肺盒氣,滋補肝腎、潤腸通便、養血增乳。

芝麻蜂蜜豆漿
材料
黃豆,黑芝麻,蜂蜜40克,水。
做法
將黑芝麻與浸泡過的黃豆入入豆漿機濾網,開動豆漿機自動完成。

功效:養顏潤膚、烏髮養髮。

綠豆漿:
材料
綠豆、白糖、清水適量。
做法
1-將綠豆洗淨,浸泡6—16小時。
2-將泡好的綠豆放入豆漿機網罩中,盃體中加入清水,啟動機器,十幾分鐘後豆漿煮熟。
3-趁熱往盃體內加入白糖,不願喝甜的也可不加糖。

功效:
清熱解暑、利水消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注:進行溫補者不宜飲用,以免失去溫補功效;脾胃虛寒者不宜過多飲用,以防腹瀉。網罩中的豆渣加白糖調成豆沙,十分可口。

消暑二豆飲:
材料
黃豆、綠豆、白糖、清水適量。
做法
1-將黃豆、綠豆浸泡6—16小時。
2-將泡好的二豆裝入豆漿機網罩中,盃體中加入清水,啟動機器,十幾分鐘後豆漿煮熟。
3-趁熱往盃體內加入白糖,調勻 ​​即成,不願喝甜的也可不加糖。
功效:
消暑止渴、清熱敗火。

橘柚豆漿:
材料
1-黃豆豆36克、橘肉60克、柚肉30克。
2-將黃豆浸泡好,洗淨備用;
3-將橘子肉與柚子肉和濕豆一起放入盃體中,加水至中水位;4-接通電源,選擇“果蔬豆漿”鍵,按下“啟動”鍵,待到製漿結束後拔掉電源線,製作完成。花生滋補豆漿:
做法
黃豆70克、花生米15克,水適量。
做法
1-花生米洗淨,於清水中浸泡1小時後剝去表皮;
2-將黃豆浸泡於溫水中6-8小時,泡至發軟。
3-將泡好的黃豆與花生米一起放入豆漿機盃體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線之間,接通電源,按“五穀豆漿”鍵,待花生豆漿制好 ​​即可。

紅棗綠豆豆漿:
材料
紅棗(去核)、綠豆、黃豆、白糖、清水適量。
做法
1-綠豆、黃豆浸泡6—16小時;
2-將紅棗洗淨與綠豆、黃豆一併放入豆漿機網罩中,盃體中加入清水,啟動機器,十幾分鐘後豆漿煮熟;
3-趁熱往盃體內加入白糖,攪勻即成,不願喝甜的也可不加糖。
功效:
補氣提神,消暑涼血。

紅棗枸杞豆漿:
材料
黃豆、紅棗、枸杞、清水。
做法
1-將黃豆浸泡6—16小時;將紅棗洗淨去核,枸杞洗淨備用;2-2-泡好的黃豆、紅棗和枸杞裝入家用全自動豆漿機網罩內,盃體內加入清水,啟動豆漿機,十幾分鐘豆漿煮熟即可。
功效:
補虛益氣、安神補腎、改善心肌營養、防治心血管疾病。

紅豆小米豆漿:
材料
紅赤豆40克,小米15克,銀耳10克,胡蘿蔔一小塊(約15克),冰糖少許。
做法
1-需提前將紅赤豆浸泡於溫水中8小時左右,泡至發軟,然後用取出一量杯。
2-將小米稍微淘洗,與紅赤豆、銀耳、胡蘿蔔一起放入豆漿機盃體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線間,接通電源,待紅豆小米豆漿製成即可。

五豆豆漿:
材料
將黃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米五種豆
做法
按3∶1∶1∶1∶1的比例配好,浸泡6—12小時後洗淨,與適量清水一起打漿後煮開即可飲用。
功效
此豆漿富含多種營養成分,長期飲用能降低人體膽固醇含量,對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療作用,還具有平補肝腎、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強免疫等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飲用。

製作要領:
做豆漿前要將壞豆、蟲咬豆挑出來,將豆子清洗乾淨後充分浸泡。豆子的浸泡時間一般在6~16個小時。豆和水的比例在1:3左右比較合適。
要想做出優質豆漿,必須在豆漿第一次煮沸達到98℃的基礎上。再延煮4~5分鐘。煮豆漿時,豆漿表面產生的泡沫容易造成“假沸”現象,其實此時的溫度不到100度,而飲用未煮熟的豆漿會使人中毒,因此煮豆漿時務必保證煮沸5分鐘以上才可飲用。




喝豆漿時應注意事項:

1、選擇優質豆漿非劣質豆漿:如何鑑別優質豆漿,有「一看、二聞、三品、四察」的說法,一看指外觀應為乳白略帶黃色,稍涼時有一層油皮。二聞是指優質豆漿會有一股濃濃的豆香味,劣質豆漿則是豆腥味。三品指口味應是豆香濃郁、口感爽滑並帶有一點甜味。四察指觀察做豆漿時第一次碎豆後,若白漿很快溶入水中直達杯底表示優質。

2、豆漿最好是現做現喝,最好在做出後的2小時內喝完,尤其是夏季,否則容易變質。

3、營養學專家建議,由於豆漿營養豐富,每天早上250~500ml配上一塊麵包或饅頭等主食,即可滿足當日早餐的營養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