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雞蛋不能這樣吃

圖片臉書網友的分享


1. 生吃

如果你以為生吃雞蛋營養更好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據了解,煮雞蛋的營養價值高於煎雞蛋,而煎雞蛋又比炸蛋、生雞蛋的營養價值高。而未熟的雞蛋中又含有大量的大腸桿菌,進入食道容易引起腹瀉。因此雞蛋要經過高溫烹煮,殺死其中的細菌後再吃。再加上生雞蛋裡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導致食慾不振、全身無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還有抗胰蛋白酶,會破壞人體的消化功能。還要注意一點,就是打蛋時要提防沾染到蛋殼上的細菌!

2. 過量吃

儘管雞蛋的營養價值高,但是雞蛋不是吃越多就越好。吃過量的雞蛋容易造成營養過盛、導致肥胖。增加肝臟與腎臟的負擔。而蛋白質過剩會使尿素製造系統負荷過重,食入過多蛋白質,還會在腸道產生大量的氨、羥、酚等化學物質,對人體的毒害很大。很可能會出現易出現腹部脹悶,頭暈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狀,也就是常說的“蛋白質中毒綜合徵”。

3. 隔夜吃

雞蛋如果完全煮熟了是可以隔天再重新加熱再吃的。但是,半生熟的雞蛋,在隔夜了之後吃卻不行!雞蛋如果沒有完全熟透,在保存不當的情形下容易滋生細菌,以致造成腸胃不適、脹氣等。而有的人認為雞蛋煮越久越好,這也是錯誤的。因為雞蛋煮的時間過長,蛋黃中的亞鐵離子與蛋白中的硫離子化合生成難溶的硫化亞鐵,很難被吸收。在煎雞蛋的時候特別要注意邊緣不要被烤焦了,因為雞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質會變成低分子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在高溫下常可形成對人體健康不利的化學物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