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柚子皮*可吃也可用

柚子皮養顏美容治凍瘡加蜜蒸食止咳嗽

安麗發現很多人對柚子這厚厚的皮不以為然,剝完就隨手丟棄了。
其實,柚子皮不僅能吃還能用,可以算是家庭健康的好助手。

《本草綱目》中記載了柚子具有*消食快膈,散憤懣之氣,化痰*等功效。

柚皮入藥叫做化橘紅,性溫、味苦、辛。
柚皮中含有揮髮油,主要為檸檬酸和芳香醇,能散寒理氣,燥濕化痰,消食寬中,適用於風寒感冒咳嗽、喉癢痰多等。

老年咳嗽方:
柚皮1個,削去內層白髓,切碎,放於有蓋碗中,加適量飴糖或蜂蜜,隔水蒸至爛熟,每日早、晚各2匙,衝少許黃酒內服。
食滯胃痛方:
老柚皮10克,細茶葉6克,生薑2片。三味加水煎服,每日一劑。
柚皮還可以加工成菜餚和蜜餞。
皮因味道苦澀、辣、嗆,比較難入口,必須經過初步加工:
先把柚子皮外面那層光滑的皮削掉,然後放入開水中煮3—4分鐘,待其吸水漲發後放入冷水中,把裡面的苦水擠出來,反覆擠出多次,再在清水中浸泡2天,吃之前擠乾水即可。

炒柚皮:
1-將生薑、蒜蓉、乾辣椒放入油中爆炒,有香味後加淡醬油,倒入清水。
2-待水開後加進柚皮,加鹽、味精調味即可。

柚皮扣肉:
取五花肉500克,按做扣肉的一般程序:
1-先煮至八成熟——皮上塗甜酒——入鍋走油——起鍋後入湯稍煮,切片即可。
2-將柚皮也切片,夾在每塊扣肉中間,擺入缽中,均勻地放入精鹽、醬油、豆豉,上籠蒸至軟爛。
3-柚子皮的白瓤入菜,不僅可以降低菜的脂肪含量,還能起到化解油膩的作用。

柚皮中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使皮膚細嫩、豐滿,因此美容專家將其製成沐浴液用於洗澡。

柚子皮外用還有防治凍瘡的功效。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用毛巾浸水後熱敷凍傷處,可防來年再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