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粽香飄逸粽子知多少

粽子的種類
一般市面上粽子大致可以分為廣東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灣口味的肉粽粿粽鹼粽,其中裹蒸粽的熱量可以高達1000大卡,因此,她提出三多一少的建議,也就是少油、少鹹、少糖、多纖維,才能在端午佳節過得快樂又健康。

廣東口味的裹蒸粽體積龐大,內容豐富,每個約有3斤重,材料包括有糯米、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鹼蛋黃、栗子、香菇、蝦米、綠豆仁等,所以一個裹蒸粽約有1000大卡以上的熱量,所以一定要數人分食才不會過量。

浙江口味的湖州粽, 多半成長條型,有甜鹹兩種口味,鹹的是鮮肉粽,以糯米與五花肉所製成,一個約有400大卡熱量,但是由於肥肉比例比較高,對於應忌食肥肉、高油脂的慢性病 患都比較不適合;甜口味的多半是豆沙或棗泥甜粽,一個大約有600~800大卡熱量,由於甜餡內含糖與油脂比例偏高,對於糖尿病人較不適合。

對於一般人也會用來當正餐的台灣肉粽又可分為北部粽及南部粽,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熱,有點像是油飯,一個400公克重的燒肉粽相當於400~500熱量,口味、香味較重。至於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豬肉、麻竹葉、香菇、花生仁、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糯米等,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要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較清淡。

不過由於南部粽多半會灑上花生粉及醬料再食用,粽子中的花生與配料的花生粉都屬於油脂類,對於需要限制油脂的人要特別注意;至於粿粽因為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一個約250大卡;鹼粽也因體積小,每個不到200大卡熱量,不過若是沾糖吃,熱量就會提高。

粽子的熱量
粽 子的熱量依其「大小」、「內容」不同有所差別,「肉粽」每個熱量約含450至600大卡,台式肉粽由385至671大卡,平均495大卡,而湖州粽則由 400至520大卡,平均459大卡,肉粽的內容物當然也直接影響它的熱量,如使用五花肉和使用赤肉當配料,所含熱量自然不同。包粽子時,最好選用符合 「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素材,調味少一點,或盡量以後腿肉或蒟蒻取代五花肉、以「板栗」取代蛋黃,加入紅蘿蔔配色,增加粽子的纖維質, 或將糯米混加「五穀米」,增加粽子的纖維;另製作豆沙粽時,建議以「植物油」取代豬油,可降低粽子的熱量。「粿粽」的熱量較一般粽子少,每個熱量約含 210至250大卡;「鹼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小,熱量在未沾糖前約為100至120大卡,沾糖後則含120至150大卡;「豆沙粽」每個熱量約含 500至600大卡,熱量在粽子王國中,數一數二偏,因除了砂糖或蔗糖含量較高外,豆沙粽多以豬油炒過,所以熱量增加很多。

粽子的材料
台 式肉粽的餡料種類最多,被使用最多的餡料是豬肉、香菇、鹹蛋黃、花生、栗子及蝦米等,而湖州粽的材料則較單純,內餡只有豬肉一味,也有粽子是用黑糯米、枸 杞等中藥材料,算是相當特別。許多粽子的內餡是事先炒過,再包入米粒中,而內餡的調味影響整粽子的味道,最好以醃料略醃即可,不必下鍋炒過,儘量避免使用 鹹蛋黃,因為膽固醇太高,少放點肉,多放點蔬菜,如洋蔥、香菇、竹筍等,至於各種調味料,能少用還是少用。有些傳統鹼粽為增加韌性和保水性,會加入少量的 硼砂,由於硼砂會蓄積體內導致慢性中毒,因此已經禁用,可以使用三偏磷酸納來代替。
隨著現代人講求健康飲食,傳統粽子造成負擔,不妨製作另類的粽香,讓今年端午佳節有不同的健康創意。

傳統的粽子內餡多油、多熱量,並不適合在炎熱的端午佳節食用,現代人食用的粽子並不一定要依照傳統方法製作,只要稍加改變,粽子也可以有另類的享受。

如果家中有小朋友,不妨將多油肉粽改為清淡魚粽雞肉粽,同時增添五穀糙米增加纖維量,在作法上可先將五穀糙米煮熟,然後再將魚肉與雞肉包入粽內,就不需太長的蒸煮時間,又可保有內餡肉類的鮮美,高蛋白的健康粽相當適合發育中的小朋友食用。

對於口味稍重的人,可以自行製作風味獨特的咖哩粽,也就是將內餡的米不以傳統方式炒煮,而是改以咖哩調煮,其他內餡也比照咖哩飯的作法,換成咖哩為主要調味材料。

至於強調健康訴求的中藥高纖素食粽,謝宜芳表示,是最適合現代人的飲食需求,內餡全以素食材料,加上以黃耆、陳皮等補身的中藥材浸泡內餡的高纖米料,然後再以浸泡的含有中藥材的水來蒸煮米料,不但爽口低熱量,融入米餡內中藥,還可以有強身之用。

粽子的吃法

由於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端節前後,千萬不要餐餐吃粽子,或只吃粽子忘了其他種類食物的攝取如青菜和水果等,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纖維質不夠,腸胃蠕動不易造成便秘。配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最後再來一分水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達到營養均衡。
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是含納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不吃粽子,只要淺嚐即止就可以,而一般人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二顆粽子的量。
糖尿病 患平常已被告知要少吃精緻糖食物,所以湖南甜粽並不適合食用,而鹼粽雖然熱量較小,但是糖尿病人應注意不要沾糖吃,必要時可以用代糖取代;除糖分外,也要 小心主食份量,若是以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台灣粽的主食份量就相當於一碗飯,加上配料的肉類,其實就已經相當於一餐所需的份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 拿捏好份量。

至於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潮州粽或南部粽等調味較少的蒸粽,因為北部粽與裹蒸粽的餡料經過醃漬調味,對於需要限制鈉量的高血壓患者就較不適合;高血脂患者,對於上述所提油脂含量較高的潮州粽,不管甜鹹,一定要特別注意,而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也是屬於高油脂類,最好也不要食用。痛風患者如果發現裹蒸粽內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高價食材或台灣粽包有香菇時,千萬要特別小心,以免痛風上身。

由於上述的粽類中多半都屬於過油、過鹹、過甜,這些都不適宜慢性病患,至於一般民眾,為了避免過胖最好也要少吃為妙,因此,一定要熟記少油、少鹽、少糖等吃法,同時為了身體平衡,最好吃粽子的同時也能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多纖維的食品,就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腸胃道不適症狀。

建議糯米部份加上一些薏仁。內餡少放肉和蛋黃,改加些豆干、香菇、蘿蔔乾等。料理粽子時,使用水煮或蒸的方式。吃完肉粽後,喝一些無油脂的蔬菜湯,如冬瓜、竹筍、絲瓜等幫助消化。

粽子的保存
粽子一定要注意保存溫度,吃不完的粽子就放在冰箱,但冷藏時最好不要超過三天,如果能擺在冷凍庫是最恰當,但也不要超過二個星期,吃之前再加熱就可以了。

粽子剝開後如有粘絲,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了,不新鮮。

粽子的營養分析
粽子的營養主要是以熱量為主,其次為蛋白、脂肪與碳水化合膳食纖維;若以20歲成年男女一天所需的營養來說,粽子的熱量大多偏高,高纖普遍不足,量少為宜。 

1. 粿粽 (二十個)
材料:糯米粉一斤、細白砂糖半杯、沙拉油四大匙、溫水一杯半、粽葉四十片、棉繩一束。
餡料:蘿蔔乾半斤、素碎肉二兩、香菇六朵。
調味料:醬油一大匙、鹽半匙、胡椒粉 1/4小匙。
作法:
  1. 取四大匙糯米粉、加四大匙清水拌揉成團,放入沸水中,煮至浮出水面,撈起即為粉團。
  2. 將其餘糯米粉放入容器中,加砂糖、沙拉油,溫水,粉團,揉成團狀,再分成二十小塊。
  3. 蘿蔔乾洗淨、瀝乾、切碎。素碎肉泡脹、擠乾水份。香菇泡軟、切丁。
  4. 起油鍋,燒熱六大匙油,放入香菇炒香,續入素碎肉拌炒,加醬油調味再入蘿蔔乾炒透,鹽、胡椒粉拌勻,即為餡料。
  5. 將糯米粉團揉圓再壓扁,包入適量餡料,揉成圓球,表面沾少許沙拉油,再以兩張粽葉包裹成小三角形,並以棉繩繫綁固定。
  6. 將粿粽移入蒸籠內,以中火蒸二十分鐘即可。
2. 素粽 (二十個)

材料:圓糯米二斤、花生半斤、粽葉四十片、棉繩一束。
沾料:醬油膏 1/2杯、細白砂糖 1.5大匙、番茄醬二大匙、胡椒粉 1/2小匙、在來米粉二大匙、水一杯。
調味料:鹽一大匙、胡椒粉一大匙、花生粉適量。
作法:
  1. 花生洗淨,放入加鹽清水中浸泡一夜,瀝乾。
  2. 圓糯米洗淨,泡水四小時,瀝乾。將花生、圓糯米、鹽、胡椒粉充分拌勻,即為餡料。
  3. 取兩張粽葉相對疊合,從三分之一處摺成斗狀,填入適當餡料,包成三角形粽,用棉繩繫綁固定,放入沸水中煮二小時。
  4. 將沾料中的水煮沸,緩緩放入在來米並攪拌,再加醬油膏、糖、番茄醬、胡椒粉調勻,即成沾醬。
  5. 食用時淋撒些花生粉、沾醬即可。
3. 豆沙粽 (二十個)
材料:
圓糯米二斤、炒油烏豆沙十兩、粽葉四十片、棉繩一束。
作法:
圓糯米洗淨,泡水四小時,瀝乾。
烏豆沙分為二十等份,分別搓成粗長條。
取兩張粽葉相對疊合,從三分之一處摺成長方形狀,依序放入一大匙圓糯米、一份烏豆沙,再覆蓋一大匙圓糯米,包成長方形粽,以棉繩綑繞固定,入沸水中煮三小時即可。 

4. 鹼粽 (二十個)
材料:
圓糯米一斤、鹼油二大匙、粽葉四十片、棉繩一束、沙拉油二大匙。
作法:
圓糯米洗淨,泡水四小時,瀝乾加鹼油沙拉油拌勻。
粽葉洗淨,入沸水燙軟,拭乾。
取兩張粽葉相對疊合,從三分之一處摺成斗狀,填入一大匙圓糯米,包成三角形粽,用棉繩繫綁固定。
煮沸一大鍋水,滴入少許沙拉油,放入鹼粽,以小火煮三至四小時,撈起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至冰涼即可。


吃法:
食用時可沾些蜂蜜、果糖、楓糖、或細白糖。
包鹼粽時,不可放入太多糯米,棉繩不可綁得太緊,否則煮時易脹破。而在糯米中及沸水中加點沙拉油,可避免粽葉沾黏。
添加鹼油的目的在於糊化糯米,並增添獨特之鹼味,請勿添加有害的硼砂。



南部粽1
【材 料】
竹葉 20片 棉繩 10條 長糯米 600公克胛心肉200公克乾魷魚 50公克
鹹蛋黃 5個 栗子 10個花生 150公克 香菇 10 朵 乾蝦米 30公克
紅蔥頭 8顆 鹽 少許 胡椒粉 1大匙 五香粉 1大匙 醬油 1大匙 醬油 1大匙


【調味料】
糖 1小匙鹽 1大匙米酒 2大匙胡椒粉 少許五香粉 少許醬油 3大匙 
【做 法】
1.竹葉洗淨,以熱水浸泡約15分鐘後撈起瀝乾;長糯米洗淨,以冷水浸泡約2小時,撈起瀝乾;胛心肉洗淨後切塊備用。
2.魷魚洗淨先泡軟再發泡約20分鐘取出瀝乾,切片;紅蔥頭洗淨後切片;香菇、乾蝦米洗淨,分別浸泡冷水約30分鐘至軟撈起瀝乾,香菇去蒂、對切備用。
3.花生洗淨,浸泡冷水約3小時,放入蒸籠,以中火蒸約30分鐘後取出備用。
4.熱油鍋,放入作法1的長糯米、鹽、胡椒粉、五香粉和醬油,以中火炒約10分鐘至收乾,起鍋備用。
5.熱油鍋,以中火爆香作法2的紅蔥頭片、蝦米約2分鐘,再加入作法2其餘材料及調味料,以大火拌炒均勻後盛碗。
6.重起作法5的油鍋,放入作法1胛心肉塊,以大火炒至半熟起鍋,備用。
7.取2張粽葉,較小張的放內、大張的相疊於後,折起成漏斗狀,將作法4的長糯米填入約1/3、再放上適量作法5配料、作法6的肉塊,再覆蓋長糯米填滿。
8.作法7填好的粽子,自上方粽葉往餡料折入成角粽,再以棉繩於粽腰處紮緊,重複此動作至材料用畢。
取一深鍋,放入約2/3鍋的水量煮至滾沸,加入沙拉油、作法7的粽子以大火煮約40分鐘即可撈起、瀝乾。

南部粽2
【材 料】
長糯米 600g 月桃葉數量綿繩數量

餡料:
鹹蛋黃 10個 五花肉 600g 紅蔥頭 300g 香菇 10朵
蝦米 30g栗子10個

【調味料】
蠔油 2大匙冰糖20克米酒一碗胡椒粉10g 香油1大匙

【做 法】
1.先將長糯米泡水4~6小時,瀝乾水分備用。紅蔥頭去頭洗淨切片,油炸至金黃色成紅蔥酥即可。
2.五花肉切塊,過油將水分燒乾後,將油倒出,加入蠔油、冰糖、米酒與適量水紅燒約1小時,需留下少需湯汁不煮乾。                                     
3.栗子泡水去皮,用電鍋蒸熟備用;鹹蛋黃泡米酒2~3分鐘,取出切對半備用。
4.香菇泡軟切去蒂頭,入油鍋炒香,再加入作法4的栗子同煮10~15分鐘,取出備用。
5.熱油鍋,爆香蝦米,加入胡椒粉、香油調味,略煮一下再加入紅蔥酥拌勻。
6.將二片月桃葉相疊,在月桃葉長約1/3處折疊成漏斗狀,底部反折約1公分,避免有縫隙讓餡料掉出來。
7.放入1大匙的糯米飯及紅燒五花肉、栗子、鹹蛋黃、香菇、蝦米蔥酥(作法6完成的),再蓋上1大匙的糯米飯於最上層,壓緊鋪平。
8.將月桃葉往餡料部分壓緊,順著漏斗狀摺成拳頭大的角粽,用綿繩將粽子綁緊固定即完成。

9.煮滾一大鍋水,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鍋中煮1小時即可,煮的過程中需翻動粽子使其均勻受熱

台式香菇肉粽

材料:

尖糯 ... 600公克 夾心肉 ... 300公克 香菇 ... 8~10朵 生花生 ... 150公克
生花生 ... 150公克 紅蔥屑 ... 4大匙 豬油 ... 4大匙(或沙拉油) 水 ... 2/3飯碗(或高湯)

A 料
醬油 ... 11/2大匙 黑胡椒 ... 1/2茶匙鹽 ... 1/2茶匙味精 ... 1/2茶匙

作法:

1.糯米洗淨滴乾水份;肉洗淨切大丁粒;香菇浸清水,去蒂切成丁粒;蝦米洗淨略浸清水數分鐘;花生洗淨撿去什雜物,用清水浸一夜,次日再加沖洗。

2.炒鍋入油先炒香紅蔥頭,倒下肉丁、香菇丁、蝦米翻炒到肉丁變色,再加入 A 料炒勻,即起備用,餘油留鍋。

3.米倒入鍋和花生炒勻(用中小火),一面重覆翻炒一面撒加清水(或高湯),直到米粒呈半透明而有粘性時才可盛起備用。

4.取有褐點竹籜 1 張(已處理,正反面皆可),在 1/3 處折成匙形,先鋪 11/2大匙的米,然後放 1 大匙餡料,再蓋上 11/2大匙的米。包法和湖州粽大同小異,只是台式粽身短呈正菱形。

5.移入蒸籠用大火蒸約 1~11/2 小時,即可食用。



備註:

尖糯性韌米粒較乾硬,圓糯性鬆易爛。此法做來米韌、硬,磚勁十足,香味特別。


湖州肉粽

材料:

圓糯  600公克(約包6~8個) 五花豬肉 ..300公克(偏瘦)

鹽 1/3茶匙粽葉適量.水草繩

A 料

醬油 ..1/3飯碗.米酒少許.味精少許



作法:

1.豬肉去皮,切成 5 公分長條(比拇指略粗),用 A 料浸泡一夜。

2.糯米洗淨,用浸過肉的醬汁加鹽拌勻,停置 10 分鐘後再拌,務求米色均勻。

3.粽葉 2 張背背相對(已經處理),由葉蒂 1/4 處回折成一直角匙狀。4.取約 2 大匙米鋪在葉匙內,肉條直放其中,再鋪 2 大匙米蓋滿肉條(注意,米要填實)。托葉匙的手要保持形狀以配合另一快的動作。

5.將粽葉剩餘部份由米未處所蓋上去,在折處把兩邊的角折好(注意壓緊粽身)。

6.用草繩先將折葉處繞緊紮好,再繞紮整個粽身。因湖洲粽身長,要分兩段紮結,和一孺粽子不同。

7.粽子全部包好後置於大鍋內,入冷水(浸過粽子 10 公分)用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續煮 4 小時,熄火並燜 1 小時,即可取出食用。



備註:

湖州粽因久煮又紮得緊,米粒糊而不爛;餡肉肥的部份化而不散,瘦肉鬆而鮮美,味香潤膩極富彈性。



鹼粽

材料:

圓糯米 . 600公克 鹼粉 .12公克(或鹼油1大匙) 硼砂 ... 1/2茶匙

粽葉 ... 適量水草繩 ... 適量清水 ... 1大鍋

作法:

1.米洗淨,加入鹼粉拌勻,放置1~2小時即可取用(時間太短米不容易煮化,太久又會失去粘性,均不宜)。

2.鹼粽的包法和肉粽一樣,但只要一張葉子,且米量不可過多,約七分滿即可,因此包時雙手要合作捏出一個空架子的粽子形狀來。

3.把包好的粽子放入鍋中,注意水要蓋過粽子,加入少許硼砂滾煮 4 小時,熄火再燜 1 小時,即可取食。



備註:

1.加入少許硼砂,可使煮好的米不粘粽葉,晶瑩剔透剝取容易。

2.若改用內面光滑的籜葉,則煮時可不加硼砂。

3.時可甜、可鹹,甜食即沾白砂糖、糖漿;鹹食則沾醬油、胡椒粉等,都很可口。還有一種特別的吃法,趁熱用線把粽子勤切成片,以線串起風乾,可保存起來,隨時拿幾片和粥一起煮來吃,微帶甘香,據說可以清胃火、袪風濕,是否屬實,姑且不論,可是此法調理,確實別具風味。



螺角粽

材料:

糯米 .600公克(尖、圓皆可) 鹽 .1/2茶匙 鮮粽葉 20張 水草 1束 紅豆185克可用其它豆類替代

作法:

1.糯米洗淨滴乾水份,加鹽拌勻。紅豆洗淨撿去雜質,甘用花生或棗則另須浸水 2~4 小時。

2.糯米和紅豆拌勻。粽葉 2 張背背相對(已經處),葉尖部份向內捲成尖筒形(狀如甜筒),米放進葉筒後要用筷子塞緊,使米粒充滿筒尖。

3.米粒填實後,將餘葉蓋上壓折成三角面(翻倒即是筒底),水草斜綁紮緊。

4.粽子全部包好後置於大鍋內,入冷水(浸過粽子 10 公分)用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續煮 4 小時,熄火並燜 1 小時,即可取出食用。



備註:

1.如果只用清糯米不加材料,即稱水晶粽,可沾糖粉或醬料食用。

2.此粽形狀玲瓏可愛,市面未曾見過。另有一種吃法:粽子煮好待涼,剝除粽葉敷上乾麵粉(使不沾鍋、鏟,保持外形美觀),以八分大熱的油炸至金黃焦香,風味絕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