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茄子料理大全


柱侯茄子煲
材料:嫩茄子500克
配料:
油菜、豬肉50克、胡蘿蔔25克、太白粉10克、沙拉油750克、香菜5克。
調味料:
柱侯醬15克(李錦記有製造)、味精4克、白糖5克、料酒3克、湯100克、蔥、薑絲各3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成4釐米長,1釐米寬的條,胡蘿蔔切條,油菜洗淨切7釐米的段。
2.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放入茄條炸成金黃色,撈出瀝油。胡蘿蔔條過油撈出.油菜條放入勺內煸炒後倒入碗內備用。
3.勺內留底油燒熱後,先加入蔥、薑、蒜,隨後加湯、柱侯醬、糖、料酒、味精,炸好的茄條、胡蘿蔔條燒開撇浮沫,用太白粉勾芡。
4.砂鍋內加入半勺油,放在火上燒熱熱,先將油菜倒入,再將燒好的茄子倒入砂鍋,點香菜即好。
備註:倒入熱砂鍋上冒泡為最好

椒油茄子
材料:嫩茄子500克.
配料:小尖椒50克.
調味料:
鹽6克、味精4克、醋3克、蒜泥5克、醬油10克、香油15克、花椒20餘粒。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上屜蒸30分鐘,蒸軟爛取出瀝水晾涼,撕成碎條裝盤。
2.將尖椒去蒂和籽,切成塊頭丁,撒在茄條上,蒜泥裝碗加入醬油、鹽、味精、醋調均勻,澆在茄條上。
3.勺內放香油,燒熱,放入花椒粒炸出味,撈出花椒粒不用。把剩下的花椒油燒淋在茄條上即成。食用時抖均勻即成。
備註:選擇鮮嫩茄子蒸爛,趁熱油澆淋味道更佳。

材料:長嫩茄子500克,豬五花肉75克
配料:油菜心100克,濕澱粉10克,沙拉油750克
調味料:
鹽5克、醬油8克、味精5克、白糖10克、蔥、薑絲3克、蒜片4克、香菜3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成長條形,五花肉切薄片,油菜心洗淨切兩半,香菜切段
2.勺內放油燒七八成熱,把茄條放入勺內炸成深黃色倒出瀝油,擺入湯盤內
3.勺內留底油,燒熱後放入肉片煸炒變色,放蔥絲、薑絲、醬油、鹽、味精、糖、油菜,湯燒開,倒在茄條上,上屜蒸15分鐘,取出
4.把湯瀝在勺裏,再把蒸好的茄條扣在盤內,加蒜片,燒開用太白粉勾芡,香油燒淋在茄條上,點香菜段即成
備註:茄條要切的均勻,並掌握好蒸的時間

香酥茄子
材料:嫩茄子400克
配料:雞蛋1個、太白粉100克、沙拉油750克
調料:鹽10克、味精5克、胡椒粉5克、椒鹽8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滾刀塊,用鹽醃10分鐘,擠出水份,加胡椒粉、味精
2.把雞蛋打入茄塊內,加太白粉抓均勻
3.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茄塊逐塊放入勺內炸呈金黃色撈出,待油增溫後,再炸一遍,撈出瀝油,裝盤放椒鹽即好
備註:茄子醃後要瀝出水份,擠乾

材料:茄子400克、豬肉75克.
配料:青椒25克、太白粉10克、湯75克、沙拉油1000克
調味料:鹽5克、醬油10克、白糖10克、料酒4克、味精4克、醋4克、蔥薑蒜5各3克、香油5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滾刀塊,肉切薄片,青椒洗淨切塊,蔥切丁、薑切末、蒜切片
2.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放入茄塊炸金黃色,再把青椒塊也放入勺內,稍炸倒出瀝油
3.勺內放底油,燒熱,放入肉片煸炒,再放蔥丁、薑末、蒜片、茄塊、青椒塊、醋、料酒烹煮,再加湯、醬油、鹽、味精、糖燒開,用中小火收汁,汁濃時用太白粉勾芡,淋香油裝盤即完成。
備註:炸茄子時油溫要高防止浸油

蒸瓤茄子
材料:長嫩茄子400克、豬肉餡100克.
配料:雞蛋半個、沙拉油750克、太白粉10克.
調味料:鹽4克、味精3克、醬油6克、料酒3克、蔥薑末3克、鮮湯100克
做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頂刀切成厚0.4公分的片,肉餡加蔥末、薑末、鹽、味精、醬油、雞蛋攪均勻
2.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下入茄片炸約2分鐘,見茄片變軟、色黃,撈出瀝油
3.將炸好的茄片每兩片疊合在一起,中間夾入肉餡,整齊排在碗內,上屜蒸約10分鐘,蒸熟後,瀝湯扣入盤內
4.勺內放少許油,燒熱,下入蒜末熗鍋,再加醬油、鹽、味精、鮮湯燒開後用太白粉勾成芡,淋入明油,燒在茄子上即完成
備註:茄片切的厚度要均勻,並掌握好蒸的時間

材料:嫩茄子400克
配料:胡蘿蔔10克、青椒10克、川椒10克、沙拉油750克、太白粉10克
調味料:
鹽5克、醬油8克、味精4克、白糖10克、醋5克、料酒5克、紅油10克、蔥薑、蒜各3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成兩半,剞十字花刀,再改成5釐米的段,胡蘿蔔、青椒、川椒、蔥、薑切絲,蒜切片。
2.碗內放醬油、鹽、糖、醋、料酒、味精、太白粉、少許湯兌成汁待用。
3.勺內放油燒七八成熱,放入改刀的茄花,炸成金黃色撈出瀝油,裝盤。
4.勺內放少許底油,燒熱,放蔥薑蒜熗鍋,再放入胡蘿蔔絲、川椒絲、青椒絲略炒,倒入兌好的汁,炒熟成勾芡,加紅油,燒淋在茄花上即好。
備註:炸茄花時要熱油。

糖醋茄條
材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雞蛋2個、麵粉50克、太白粉10克、胡蘿蔔5克、沙拉油750克
調味料:
鹽6克、味精4克、白糖30克、米醋10克、蔥、薑蒜各3克、香菜3克、香油5克
作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成4釐米長,1釐米寬的條,加少許鹽,略醃,沾麵粉。
2.雞蛋打入碗內,加麵粉,攪成全蛋糊,蔥、薑、蒜切片,胡蘿蔔切絲,香菜切段。
3.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把茄條裹全蛋糊逐一下入勺裏,炸成金黃色,倒出瀝油後裝盤。
4.勺內放少許底油,燒熱,放蔥、薑、蒜熗鍋,放入胡蘿蔔絲,香菜段,少許湯、鹽、味精、糖、醋燒開,用太白粉勾芡,加香油,澆淋在茄條上即成。
備註:茄條要反覆炸二~三次,使之挺實酥脆。


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茄子居榜首
.
不吃茄子的那一位,對,就是你,請好好反省。
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
.
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降低膽固醇十二法『榜首的茄子』。
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相同。
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等。
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
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
多吃茄子,對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
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美國醫學界在「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茄子榮居榜首。
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
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有「龍葵素」。 「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
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還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
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
可將茄子洗淨切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取出,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醬油拌




資料來源
http://www.foodblog.com.tw/?category_name=%E8%8C%84%E5%AD%90%E6%96%99%E7%90%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