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冬天的柳丁全身都是寶

柳丁黃澄澄的顏色看起來好溫暖
  
黃澄澄的柳丁,在進入冬季後飽滿成熟,為冰涼的氣溫添加些溫暖的顏色。
尤其天氣變冷,小朋友經常水喝得少,容易口乾舌燥,如果又愛吃大魚大肉或是常吃火鍋,很容易導致高脂類食物攝取過量。
這時候吃幾顆柳丁或喝杯柳丁汁,有助於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含量,飲食也更均衡。
  
柳丁嚐起來酸中帶甜,不過可別就這麼以為它是酸性食物,其實它是健康的鹼性食物。
大家現在都有很豐富的健康概念,飲食要低脂、高纖、高維生素AC等原則,而冬天盛產的柑橘類水果都符合這些特點。

柳丁果肉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一顆一般大小的柳丁,纖維質含量就有3.5公克,在水果界裡,堪稱排名前五位,只比柿子、芭樂、西洋梨跟奇異果等水果略少一點。

不過它的含鉀量高,腎臟功能差的人就要少吃,而且柳丁甜度高,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吃太多。

台灣約在西元1930年開始引進柳丁,不但種植面積廣,品質也很好,是冬季很主要的水果,產地以雲林、台南、嘉義、高雄、南投為主,每年11月到隔年1月為盛產期,雲林古坑的柳丁產量是全台第一,品質更是名聞中外,打進大陸市場。

常見的品種有:個頭較小的雞蛋丁,因為水分較少,相對的甜度也較高;另一種則是因為底部有圓形印記,像肚臍一樣,被稱為臍橙。

你知道嗎,挑選好吃的柳丁要看腰圍喔!腰圍232125公分的柳丁,分別是美味的123名,21公分的個頭較小,水分也較少;25公分的則是果肉纖維較粗,口感和水分都以23公分的最佳。

冬至到元宵節是吃柳丁最好的時機,選購時要挑選果實飽滿、形狀完整、觸感平滑、果色呈深橙黃色、色澤鮮艷自然的,斤兩重的則表示多汁。

柳丁保存時間比一般水果久,但買回來先不要用水沖洗,吃之前再刷洗乾淨;可以先放通風處幾天,若真的吃不完,再放冰箱保存,比較能保留柳丁水分。

  
柳丁一身是寶,不只能吃,柳丁皮裡有豐富的精油,可以拿來泡澡,還能用來清除油漬,是很好的天然清潔劑;曬乾的柳丁皮則能去除霉臭味,是最自然、最好的芳香除臭劑呢!
分享自兒童農業網


柳丁除了好吃之外,對人體也有極大的好處,今天我們就為大家整理出5大項吃柳丁的好處:
1.幫助排便
柳丁的營養成分中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而言,柳丁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但不是榨汁,要連果肉吃,效果才看得見!
2.美白
柳丁在保養皮膚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柳丁含有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 如果每天吃一到兩個柳丁的話, 就能充分滿足身體對維生素C的日需量, 而充分的維C可以讓肌膚美白滋潤。
3.抗衰老
所有的水果中, 柑橘類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最高, 包括60多種黃酮類和17種類胡蘿蔔素。 柳丁能清除體內對健康有害的自由基,減緩機體的衰老過程。
4.增強免疫力
柳丁所含的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大約多30%以上。 如果你想遠離傷風感冒和流感的糾纏, 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多吃柳丁, 它被譽為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和抵禦疾病的妙法, 其作用不亞於感冒藥。
5.防癌
柳丁包括60多種黃酮類和17種類胡蘿蔔素。黃酮類物質具有抗炎症、強化血管和抑制凝血的作用。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這些成分使柳丁對多種癌症的發生有抑制作用。
資訊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