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夏日喝薑湯聽輕音樂--妙




薑給人的一般印象就是辣或熱,所以大家對薑的看法應該都是冬天煮的湯或是薑茶、薑母鴨…等才會用到的東西,卻沒發現薑的功效其實是有意想不到的多呢!你可知道薑的功效其實多到會令人驚訝,而且其實薑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的,到底是為什麼呢?我們就來看看薑的功效有多少吧!

生薑小百科:

功能: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

主治:用於風寒感冒,胃寒嘔吐,寒痰咳嗽。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0g;或搗汁沖。

外用:適量,搗敷;或炒熱熨,或攪汁調擦。

貯藏:置陰涼潮濕處,或埋入濕沙內,防凍。

用藥禁忌:陰虛內熱及實熱症禁服。

薑的功效1:

薑的本性

生薑性熱,味辛。歸脾、胃、心、肺經。功效:溫中,回陽,溫肺化飲。薑之幹者,乾燥後發散力減弱,而溫裡之共增強,故偏治裡寒,其性能走能守,溫肺散寒而化痰飲。每常用於治寒飲伏肺之咳嗽氣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

乾薑首入脾胃,以其辛熱能逐脾胃寒邪,助脾胃之陽氣。常用治脾胃寒症,症見脘腹疼痛、嘔吐泄瀉等。但凡脾胃寒症,無論是外寒內侵還是陽氣不足均可適用。


生薑可以泡湯喝。無事之時,可以洗淨幾塊生薑,切成薄片,放入鍋裡,文火燜湯,既祛寒,有滋養身體。


薑的功效2:

四季皆可食用

薑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春秋時,孔子就主張:“每食不撤薑。”意思是說,一年四季人們每天都應該吃薑。據說孔子就有每天飯後嚼薑數片的習慣。生薑性味辛溫,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等多種功效。喝生薑紅糖水治感冒;生薑有“嘔家聖藥”之稱;生薑還可用於治療腸炎、痢疾等;生薑外擦對白癜風、斑禿、手癬也有一定治療效果。

民間有“早上三片薑,賽過喝蔘湯”以及“十月生薑小人蔘”之說。還有“每天三片薑,不勞醫生開處方”的諺語;可見薑的功效是可以媲美人蔘的呢!


薑的功效3:

生髮防脫髮

用生薑濃縮萃取液或者直接用生薑塗抹頭髮,其中的薑辣素、薑烯油等成分,可以使頭部皮膚血液循環正常化,促進頭皮新陳代謝,活化毛囊組織,有效地防止脫髮、白髮,刺激新發生長,並可抑制頭皮癢,強化髮根。有人用生薑直接塗抹頭部斑禿患處,連續幾天,禿髮處可生出新發。

含生薑成分的洗髮水,有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屑、防治脫髮等功效。特別在冬天,用來洗頭並配合頭皮按摩,感覺輕鬆暖和。而用生薑或乾薑煮水泡腳,全身氣血通暢,溫暖舒暢。

薑的功效4:

美容防衰老
 生薑含一種類似水楊酸的化合物,相當於血液的稀釋劑和抗凝劑,對降血脂、降血壓、預防心肌梗塞有特殊作用。因此,生薑可防衰老。


薑的功效5:

降溫提神,增進食欲

因為薑中含有薑醇、薑烯、水芹烯、檸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揮發油;還有薑辣素、樹脂、澱粉和纖維等。所以,薑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欲的作用,夏令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欲;生薑對胃病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引發的疼痛、嘔吐、泛酸、饑餓感等用生薑50克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消除。

薑的功效6:抗菌防病,治療腸炎

美國和丹麥的科學家通過試驗證實,生薑乾粉可緩解暈動病之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效率達90%左右,且藥效可持續4小時以上。民間用吃生薑的辦法防止暈車、暈船,有的用生薑片貼內關穴,有明顯的防暈效果。

盛夏季節,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此時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用沸水沖泡後飲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生薑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薑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薑的功效7:
開胃健脾,防暑救急

夏天時人們貪涼,喜愛電扇空調對著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這時及時喝點薑糖水,將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腦。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時,用薑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過來。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及胸悶噁心的病人,適當吃點生薑湯大有裨益。我國傳統的防暑中成藥—仁丹,裡面就含有生薑的成分,目的就是驅風健胃和提神醒腦。


介紹了這麼多薑的功效,你是不是也跟小編一樣覺得很新奇又訝異薑竟然有這麼多好處呢?!

安麗提醒大家~炎熱的夏天有時更是容易感冒,記得薑的功效並且多多善用它喔!

參考資料: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