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菱角可以防癌減肥嗎

2011/06/19轉傳


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葡萄糖、脂肪和多種维生素,
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等元素,其營養價值可與其它堅果媲美。
菱角的肉厚而味甘香,老少皆宜,生熟皆佳,生食可當水果,熟食可代糧。
中醫認為,食菱角可以“ 安中補五臟,補飢輕身 ”
久服菱角可以輕身,是因為菱角具有减肥健美作用,這可能與菱角不含有使人體發胖的脂肪有關。
 菱角還有許多藥用功能。
古籍《濟民要術》中寫道:" 菱能養神強志,除百病,益精氣 ”,是一種很好的滋補品。
菱角還是一種抗癌的藥用食物,對癌细胞的變性及組織增生均有效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用菱角可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宫癌、乳腺癌。
食用菱角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用生菱角肉,每次20个,加水適量,文火熬成濃褐色湯服用,1日3次;
或用菱角肉100克,薏苡仁30克,同煮粥食。


S(網路轉載,歡迎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hilohascc

 
紅菱湯
材料:鮮菱角肉 250 公克、紅糖。
作法:
1. 將菱角洗淨,放入鍋中,加入 1000 ㏄的水。
2. 煮沸後轉文火,煮 50 分鐘,呈褐色濃汁就可以了。
3. 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紅糖,分 2 次喝完,可將菱角肉一起吃掉。
功效:安神補臟,可治療月經過多。
 
補胃菱角汁
材料:鮮菱角肉 120 公克。
作法:
1. 將菱角洗淨,加水 1000 ㏄,煮沸半小時。
2. 濾取汁液放入保溫瓶中 ,三餐飯後喝 1 杯溫熱的菱角汁,連服一個月。
功效:補益脾胃,治療胃潰瘍。
 
菱粉粥
材料:菱角粉 100 公克,紅棗 20 粒。
作法:
1. 以水調菱粉備用。
2. 另一鍋煮加少許水,將紅棗至爛熟,加入調好的菱粉糊。
3. 水滾後,文火煮 10 分鐘即成。
功效:菱角可增加腹中飽感,不易堆積脂肪,適合於單純性肥胖症者,在減肥期間代替主食,切忌吃太多,因為菱角的澱粉含量可是很高的,吃多反而更胖。
 
水果菱角甜湯
材料:菱角肉 50 公克、枸杞 10 公克、紅棗 10 粒、各種混合水果丁 1 小碗、檸檬 1 粒切片、砂糖、水 1500 ㏄。
作法:
1. 水放入鍋中先煮沸,關文火放入菱角肉煮 1 小時。
2. 菱角肉煮熟,加糖,熄火待溫涼,食用前加入水果即可。
功效:補益脾胃、明目、補元氣,並有 抗癌效果; 脾主運化,統攝血液,主肌肉與四肢,益脾即可滋補全身
 
解酒甜菱
材料:新鮮菱角 250 公克、白糖 60 公克
作法
1. 洗淨菱角後搗碎,加入白糖,加水 600 ㏄,以小火滾煮 15 分鐘。
2. 濾取汁液,一次喝完。
功效: 清熱、止渴,並且可以舒緩酒後煩渴、心胸悶熱。
 
菱角風味特殊,口感十足,近年國人崇尚自然,重視吃得健康及美味,而菱角可謂是最佳健康食品;此外,菱角含豐富澱粉,糖尿病患者應適量攝取,避免攝食過多,而引起瞬間血糖升高,造成危險。

菱角食療小撇步1. 補胃菱角汁
材料:每次約煮鮮菱肉 120 公克。
作法:
1. 每天洗淨菱角,加水一公升,煮沸半小時。
2. 濾取菱肉汁液放入保溫瓶 ,在三餐飯後併服 1 杯溫熱的菱角汁,連服一個月。
功效:可以補益脾胃,治療胃潰瘍喔!

2. 大補湯
材料:菱角200克、紅棗10克、花生30克、適量黑糖﹙紅糖﹚。
作法:洗淨菱角,加水一公升,煮沸半小時。
功效:“大補湯”具有助消化、調脾胃、益氣養血的功用,對老人體虛、脾胃虛寒的產婦和貧血病患、以及氣管炎好發族群具有輔助治療作用。
3. 菱角花菇
材料:去蒂浸軟的小花菇10只、雞湯一碗、去殼菱角肉300克,鹽、糖各半茶匙,醬油3/4茶匙,芡粉及黃酒﹙黃酒酒精含量較低,加熱飲用味道佳,最出名的黃酒為紹興酒﹚少許。
作法:
1. 將花菇倒入雞湯中,加入鹽、糖、醬油、黃酒。
2. 水滾後加蓋用小火燜3分鐘,再加入去殼菱角肉300克後加蓋再燜8分鐘。
3. 用少許澱粉勾薄芡即可食用。
功效:聽說具有補脾胃、強化股膝、健力益氣的功效。營養價值很不錯喔!
4. 補腎菱
用菱角500克﹙一市斤﹚、加上黃耆15克煮爛了吃﹙要小火慢燉,注意添水﹚,此物有補腎作用,可治療頻尿、遺精、白帶多的問題。
5. 治瀉粉
用去殼菱角肉焙焦黃後研末﹙要小心用微火加熱使其乾燥焦黃後再行研末﹚,每次服用菱粉30~60克,服用次數為一日3次;此方治慢性腹瀉。
6. 緩癌粥
用菱角肉100克,荸薺﹙馬蹄﹚70克,無花果7枚,冰糖40克這樣一份的比例,共煮粥食,把菱肉煮的綿綿細細的,每日1份。用以緩解食道癌的症狀。
7. 痔瘡飲
材料: 大紅菱或小青菱皆可,一份20只。
作法:
1. 將大紅菱或小青菱,剝去外殼煮熟,煮沸的菱汁莫倒掉以備用。
2. 每日上午固定吃20只菱肉,並喝原味煮菱汁一小碗﹙稍有點麻口無妨,過一會就消失﹚。
3. 連服6~10日,持之以恆。
功效:促進大便通暢,炎症減輕,使痔瘡的出血停止,患部縮小或消失。
8. 菱角粥
材料: 白米半杯、生菱角肉一杯﹙以量米杯為度﹚、少許枸杞、紅糖﹙可有可無,調味用﹚。
作法:
1. 先取白米加適量水(濃稠皆可)煮至半熟。
2. 取菱角肉將果肉搗碎後加入粥內續煮。
3. 菱肉與白米軟爛後起鍋,之前要撒上少許枸杞。
功效:
可不調味當主食用,也可加些紅糖當成甜品,菱角粥主要是益胃腸、解內熱。
9.菱角驅寒餐
材料: 準備冬季老熟的菱角﹙營養價值高,而且老菱煮熟越嚼越香﹚100克(約5個菱角)一份,白米飯一碗,少許鹽或醬油。
作法:
1. 將菱角洗淨後蒸熟,直接剝殼。白米飯也煮好備用。
2. 這就是每頓晚飯時的主食,菱角一份配一碗白米飯(約100克即可),再予以簡單調味。
功效:
適合虛胖型體質的人食用,治療陽氣不足,以養腎補陽。建議在深冬低溫日,多吃這套晚餐。

10. 建議烹調︰
其 實菱角在民間食療的附方很多,例如一個“菱角粥”或“菱粉粥”就有不同的烹調方法跟藥材搭配,因此以上只是列舉幾例提供參考。另外建議烹調菱角時可以加入 蓮子、山藥等性味相近的食材,相輔相成效果更好;同時注意如果您容易腹脹,則可加入少許陳皮、薑片或佛手柑等,既可調味又加強理氣喔!

http://www.epochtimes.com/b5/8/3/25/n205806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