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山藥的料理與功效





山藥排骨煲 
材料︰新鮮山藥一斤、洋蔥一個、胡蘿蔔兩大條、蕃茄汁1500㏄、小排骨一斤、青花菜半顆

做法︰
1.小排骨洗淨用熱水燙洗去血腥味,放入鍋中。
2.新鮮山藥削去外皮,切滾刀塊,放入鹽水中,再放入鍋中。
3.洋蔥去皮,切大片備用,胡蘿蔔去皮切成大丁備用。
4.燉鍋中放入山藥、洋蔥、胡蘿蔔再加入1500㏄蕃茄汁。
5.將燉鍋放入電鍋內,加3/4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6.青花菜切開洗淨用鹽水浸泡5分鐘,放入沸水中川燙,撈起後放入燉鍋中, 燜個五分鐘即可。

選購保存方式
山藥在每年10月後進入產季。新鮮山藥具有抗氧化作用,若與鐵或金屬接觸會產生褐化現象。所以選購新鮮的山藥及保存的方法可就要注意喔!
1.重量,同體積時,較重者為佳。
2.完整,外形完整不腐爛沒有坑洞者,頭尾處沒有出現黑色者為佳。
3.光滑,皮要光滑、鬚根少、體積要平直、完整才屬上品。
4.別削皮,食用不完時,請用報紙包起來放入冷藏室,可防止水份流失。

皮蛋山藥泥
材料:

松花蛋2個,鮮山藥250克,精鹽、味精、薑末、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

山藥洗淨,蒸熟拍成泥,松花蛋去皮,刀切四瓣備用。炒鍋上旺火,注入植物油,燒至五成熱時入山藥泥、薑末、松花蛋翻炒,加精鹽、味精稍炒片刻即出鍋。

山藥赤豆粥
材料:

山藥50克,赤小豆30克,精鹽少許。
做法:

將赤小豆洗乾淨,煮至半熟,放入洗淨的山藥(去皮切片)煮至粥熟,晨起作早餐食用。亦可加50克白米同煮。

桂花山藥粥
材料:

山藥100克,薏苡仁20克,桂花適量。
做法:

先煮薏苡仁做粥如常法,山藥洗淨,切片,後入鍋中,粥爛熟放入桂花。食用時可加少許白糖或蜂蜜。

白扁豆山藥粥
材料:

鮮山藥30克,白扁豆10克,白米20克,白糖或蜂蜜少量。
做法:

將白米、白扁豆以水淘洗乾淨,鮮山藥洗淨,去皮、切片,水沸將米、白扁豆入鍋,半熟時加入山藥片,煮至爛熟即成,加少量白糖或蜂蜜,調好口味,即可食用。

二品粥
材料:

生山藥100克,生薏米60克。
做法:

洗淨山藥,薏米搗成粗渣,入鍋中加適量水煮至爛熟,即可食用。

山藥桂圓粥
材料:

山藥200克,桂圓20克,荔枝肉5克,白糖少許。
做法:

將山藥洗淨後,切為薄片與桂圓肉、荔枝肉同煮做粥,粥好後加白糖調勻即可食用。

拔絲山藥
 材料:
山藥300克,豆沙餡60克,白糖、麵粉少許,植物油500克。

 做法:
 1.山藥洗淨,切為長3釐米的段,用開水焯一下撈出,瀝去水分,用勺從切面挖一個洞,將豆沙餡填入洞裏,與山藥洞平齊,用乾粉按一下,逐個裝滿豆沙備用。
 2.炒鍋上火,注入植物油,油燒至六成熱時入山藥煎炸至金黃色時撈出,控去油分。
 3.炒鍋留底油,撒入白糖,當糖炒至呈雞血紅色時便可倒入山藥段,使所有的山藥沾滿糖汁,將平盤抹一層薄油,將山藥段放入盤內,與涼開水同上桌。


五福臨門 
材料
山藥 1斤 起士片 12片 火腿片 12片 小黃瓜 3條 紅蘿蔔 1條 牙籤 24支 沙拉醬少許

作法
1.山藥、小黃瓜、紅蘿蔔切粗絲與火腿同長度。
2.先放火腿片,再放起士片,將山藥、小黃瓜、紅蘿蔔放入,淋上少許沙拉醬,捲緊成春捲狀,兩頭插入牙籤固定,再斜切成2份即可。
  
.山藥西米露
材料
適量 糖 1斤 西谷米半斤
作法
1.山藥去皮切丁,煮至熟即可再加入糖。
2.水滾,入西谷米約煮8~9分鐘,煮熟之後再沖冷水備用。
3.將1.和2.混合,再加入奶精即可。
4.冰涼後更可 口。

.山藥咖哩
材料

山藥 2斤 紅蘿蔔 2條 洋蔥 1個 雞胸肉 1斤 咖哩粉、太白粉適量
作法
1.山藥、紅蘿蔔去皮,切滾刀塊,備用。
2.雞胸肉切小丁,加少許鹽、太白粉略醃後,泡油肉變白盛起。
3.起油鍋,炒香洋蔥,加入咖哩粉,再入紅蘿蔔、山藥,續入少許水,燜熟之後,再放入雞胸肉,最後以太白粉勾芡即可。                             


 
山藥鹹粿
材料
山藥 3斤 水 8碗 絞肉 3兩 再來米粉 1斤 香菇 3朵 蝦米 2兩 鹽 1 1/2湯匙 胡椒粉 1 1/2茶匙
作法
1.山藥去皮切成細條狀備用。
2.再來米粉先以 3碗水沖散,再以 5碗開水拌勻成米漿狀。
3.起油鍋,將蝦米、香菇爆香,加入絞肉拌炒,再加入山藥與調味料,最後將米漿倒入拌勻,並用小火煮至黏稠糊狀,倒入容器,
放在蒸籠內以大火蒸 1小時即可。
4.冷卻後〈可冷藏 4天~ 1星期〉,食用時將山藥鹹粿切片煎熟即可食 用。

                                                                                                                
.珠玉雙寶粥
材料
山藥 1斤 薏仁 4兩 桔餅半兩

做法
1-桔餅切成小塊。

2-將薏仁煮至爛熟,再將山藥切成小丁,放入鍋中一同煮成粥,最後將桔餅放入煮好的粥中即可。 

髮菜山藥羹
材料
山藥 2斤 髮菜半兩 肉絲 3兩 紅蘿蔔半小條 香菇 5小朵 太白粉 2湯匙 水 8杯

調味料
鹽 1 1/2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黑醋 1大匙 香油少許

作法
1.所有材料切絲備用。
2.水煮開,放入所有材料煮熟,最後調味並勾 芡。

山藥油飯
材料
山藥 1斤 糯米 1斤 油蔥 2湯匙 絞肉 2兩 沙拉油半杯 香菇少許 蝦米 2湯匙 醬油適量 鹽少許 味素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切丁炸熟待用。
2香菇泡軟切絲。
3.糯米泡 4小時,蒸 15分待用。
4.另起油鍋入絞肉, 香菇、蝦米、山藥炒數下,再入油蔥、醬油、鹽、味素拌炒,最後倒入糯米飯拌勻即可。 


山藥五彩蝦仁
材料
山藥 1斤 蝦仁半斤 豌豆莢 2湯匙 紅蘿蔔半條

調味料
鹽 1/2茶匙 味精1/4茶匙 酒 2茶匙 胡椒粉 1/4茶匙 糖、醋少許 太白粉適量 香油少許

作法

1.山藥、 紅蘿蔔去皮,浸入鹽水中片刻。瀝乾、切長條波浪塊,入滾水中川燙再泡水備用。
2.蝦仁洗淨,以A.料醃 20分。
3.蝦仁泡油撈起。
4.最後把山藥、 紅蘿蔔、蝦仁起油鍋,爆香同炒片刻,加入太白粉,等湯汁稍乾,放入豌豆莢,再淋上香油即可。


山藥三色春捲
材料
山藥半斤 豆枝〈紅色〉少許 香菜少許 春捲皮適量 沙拉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切長條,炸成山藥薯條待用。
2.每張春捲皮鋪上香菜、豆枝、山藥條,再加些沙拉,捲成春捲狀即 可。 

山藥四神湯
材料
豬小腸 1斤 四神包 1包 山藥 6兩 米酒少許

作法
1.豬小腸洗淨、川燙、再洗淨切小段備用。
2.將豬腸、四神一起煮至腸軟〈依個人喜愛程度〉最後再加入山藥小塊續煮。
3.食用前再加入少許米 酒。 


山藥小饅頭
材料
山藥 1又 1/2斤 麵粉 3杯〈量杯〉發粉 1茶匙 溫水 1又 1/2杯 糖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片、蒸熟,壓成泥狀備用。
2.發粉放入溫水溶化,倒入盆內與麵粉、山藥泥調拌,再用手揉合成麵糰,上覆蓋乾淨布放置一旁,使其發酵〈時間長短,視氣候而定〉見麵糰膨脹後,便可再揉合成粗條,切成小段。
3.水滾放入蒸籠內,大火蒸 10分鐘即 可。

山藥包子
材料
山藥 700公克 麵粉 3杯 絞肉 600公克 蝦米 200公克 發粉 1茶匙 糖少許 紅蔥頭少許 胡椒粉少許

內餡料製作
油入鍋炒香蝦米、絞肉、山藥切絲炒半熟後,再入電鍋蒸熟,備用。
作法
1.麵糰發酵和饅頭作法同〈皮不加山藥〉發酵後,揉合成粗條,切成小段,包入餡料。
2.水滾,放入蒸籠內,大火蒸 15分鐘即 可。

山藥碗粿
材料

再來米漿 600公克 山藥 200公克 紅蔥酥少許 小乾蝦米少許 香菇少許 九層塔少許 淡色醬油少許 馬蹄粉 80公克
註:準備小湯碗若干再來米漿:以 1杯粉比 5杯水的比例來量
作法
1. 小乾蝦米洗淨後,香菇切小丁一併入鍋中炒香,放高湯半杯,下調味料即成。
2. 九層塔用滾油澆淋備用。
3.再來米漿加入馬蹄粉及山藥丁,用3060公克水進行糊化後,放小碗中入蒸鍋蒸30分鐘,取出放入1.2.料即可。 


茶巾長芋
材料
山藥約 2斤 鹹梅子約 15粒 檸檬 1~2顆 蛋黃

作法
山藥選品質好肉白的為材料。
1.將山藥切薄片放入蒸籠大火蒸熟。
2.將蒸熟之山藥,用飯瓢趁熱壓過濾網呈泥狀。
3.將山藥泥放入鍋中加入糖,少許鹽,用中火收乾水份至不黏手即可。
4.將山藥泥分成三等份,一份加入鹹梅〈鹹梅去仔,切成細末〉一份加入檸檬〈檸檬用磨板將綠色皮磨出細末〉一份加入蛋黃
如素食者可用蛋黃素
5.待山藥泥全部冷卻後,各抓一小丸放入鋁箔墊紙即 可。

山藥全家福
材料
山藥約 1斤 素蝦仁 草菇 菠菜泥各適量

作法
1.草菇買時儘量挑小顆, 山藥、 素蝦仁切成約與草菇同大小。
2.草菇先用開水加少許鹽川燙。
3.山藥煮熟軟再入草菇、素蝦仁略煮,加入調味料、 胡椒粉,並用太白粉水勾芡,起鍋之前撒下菠菜泥〈香油淋不淋隨人喜好〉
※菠菜泥不可久煮會變黃。山藥是一種健康食品,為了要吃出健康,此菜不加油,調味料也盡量少許。 

百果燴山藥
材料
山藥約 1斤 百果、紅棗、素肉塊各適量 豆苗 1斤

作法
1.素肉塊用開水泡軟、洗淨,擠乾水份,用調味料入味,油鍋燒熱將素肉塊炸成金黃色備用。
2. 山藥切滾刀塊,大小與配料略同。水開之後,將紅棗先煮 5分鐘,再將山藥放入同煮,待山藥熟軟之後,再入素肉塊、百果續煮一下,加入調味料、胡椒粉少許,最後用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
3. 豆苗燙熟拌入調味料鋪盤 底。 


紅燒山藥
材料
後腿肉 2斤 山藥 2斤 蔥 3支 蒜頭 5顆

調味料
油 6大匙 1.醬油 5大匙 2. 冰糖少許 3.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後腿肉切約 3公分塊狀,油燒熱入油鍋炸後撈起備用。
2. 山藥切塊狀入油鍋過油後撈起備用。
3.蔥切大段入油鍋炸後撈起。
4.先將肉、蔥段、蒜頭置鍋中加入調味料1.2.3.後加熱,沸後小火燉 2小時,再加入山藥燜 20分鐘,即有下飯的好菜了。


山藥燴海鮮
材料
1.山藥半斤 2.海參 1隻 3.生干貝 10粒 紅蘿蔔 10片 香菇 5朵 四季豆 1/8斤

調味料
1.蠔油 1 1/2大匙 2.鹽 1 小匙 3.醋 1/2小匙 沙拉油 1/2大匙 水 2碗 香油 1小匙 太白粉少許

作法
1.山藥切片
2.海參洗淨切斜刀狀備用。
3.香菇切半。
4.將蔥、香菇入油鍋爆香,加入紅蘿蔔略炒,放 2碗水,待水開加入材料1.2.3.及調味料1.2.3.再待水開,加入四季豆略煮,用太白粉勾芡,
起鍋時加香 油即 成。 

山藥沙拉
材料
1.山藥 1斤 2.火腿 1/4斤 3.青豆仁 1/4斤 4.紅蘿蔔粒 1/4斤 5.玉米粒 1/4斤 6.沙拉醬 1包

調味料
鹽 1 小匙 沙拉油少許

作法
1.將山藥切成丁塊狀入電鍋略蒸。
2.火腿切丁狀備用。
3.水煮開,將材料3.4.5.放入,加調味料煮熟後撈起沖冷水,待冷瀝乾備用。
4.將一.二.三.拌在一起,加入沙拉醬,即成可口且營養豐富的涼拌菜了。
※可將火腿改成鮪 魚罐,即成鮪魚沙拉。 另可加入葡萄乾,增加色澤及甜 味。
 
山藥排骨湯
材料
山藥 3斤 排骨半斤 薑 6片

調味料
鹽 1 1/2茶匙 味精 1/4茶匙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滾刀塊。
2. 排骨去骨水,再加入 6杯水煮滾 10分鐘加入山藥塊、薑片一起煮至山藥熟透,加入調味料即 可。

芥末山藥
材料
山藥 1斤
調味料
芥末醬 2湯匙 醬油 2湯匙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成薄片。
2.山藥薄片沾調味料即可食 用。

香酥山藥
材料
山藥 3斤 低筋麵粉 1斤 雞蛋 2個 發泡粉 1小匙 鹽、糖各 1湯匙 香菜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絲備用。
2.麵粉、蛋、發泡粉、 鹽、糖、香菜抹山藥絲一起拌勻,用湯匙挖小塊放入油鍋中炸酥即可,食用時可沾甜辣醬、黑胡椒粉。

山藥炒羊肉
材料
山藥 6兩 羊肉〈里肌〉6兩 薑片酌量 辣椒片酌量 〈太白粉 鹽 蛋白 醬油 糖 味精 酒 胡椒粉 香油〉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去皮切片,用熱水川燙過備用。
2.羊肉切片用蛋白、鹽、太白粉、醃過放冰箱醒一下。
3.起油鍋約5-6分熱,將羊肉過油備用。
4.起一油鍋將薑、辣椒入鍋內爆香,再加調味料、高湯,再將 1.燜約 2分鐘,再加 3.翻炒一下勾芡,淋上香油即可。 


涼拌山藥
材料山藥 0.5斤 小黃瓜 4兩 〈烏醋 醬油 香油 糖〉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絲備用。
2. 小黃瓜洗淨,切絲備用。
3.將 2.放於盤底,再將 1.放於 2.之上,將調味料淋上即 可。 -----------------------------


山藥魚片
材料
山藥 0.5斤 魚肉〈或鱸魚〉7-8兩〈1斤〉青豆仁 1兩 薑絲酌量 蒜片酌量 辣椒片酌量 〈太白粉 鹽 蛋白 醬油 蠔油 味精 酒 胡椒粉 香油〉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片備用。
2.魚肉切片用蛋白、鹽、太白粉、醃過備用。
3.煮一鍋水將 1.入水川燙撈起備用。
4.熱一鍋油約 5-6分熱,將 2.過油撈起備用。
5.起一油鍋將薑、蒜、辣椒入鍋內爆香,再將 3.入鍋加調味料及高湯燜一下,再將 4.翻炒一下勾芡,淋上香油,最後將青豆燙過撒在上面即可。


山藥沙拉三明治
材料
山藥 1斤 蛋 2個 沙拉 火腿 紅蘿蔔 小黃瓜少許 土司麵包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切小丁,紅蘿蔔切小丁,與蛋煮熟切丁備用。
2.加入火腿丁、小黃瓜丁沙拉拌勻,挾入麵包即 可。

鹹山藥圓
材料
山藥圓 1斤 香菇、肉絲、蝦米適量 香菜、蔥、蒜、芹菜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蒸熟壓泥,加入適量地瓜粉、揉成糰,切成小塊狀川燙備用。
2.起油鍋爆香蔥、蒜,加入蝦米、香菇炒香,再加入水煮開,放入山藥圓、肉絲,調味料,起鍋前撒上香菜,淋上香油即成。

山藥麻油雞
材料
山藥 2斤 雞 1隻 老薑片數片 麻油適量 酒、味精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滾刀塊備用。
2.雞洗淨切塊備用。
3.麻油入鍋爆香薑片,放入雞塊略炒,加酒放入適量水,煮至雞肉快熟放入 1.料,用小火煮十分鐘即可。


.紫菜山藥捲
材料
山藥 2斤 火腿 紅蘿蔔 四季豆適量 海苔 3張

調味料
鹽、味素、胡椒粉少許 麵糊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與火腿、紅蘿蔔切成 0.5公分條狀備用。
2.海苔皮攤開放入 1.料撒上調味料,捲成圓長形,沾麵糊炸熟即可。
3.食用時沾上甜辣醬更可 口。 


黃金山藥圓
材料
山藥 2斤 絞肉少許 麵包粉 1包〈小〉

調味料

鹽、糖各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蒸熟搗成泥狀。
2.山藥泥加入絞肉及調味料搓成球狀,沾上麵包粉炸熟即 可。

 
山藥炒牛肉
材料
山藥 2斤 牛肉 1斤

調味料
鹽、味素、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蒜末少許 蛋白 1個

作法
1.山藥去皮洗淨切片,沸水川燙撈起備用。
2.牛肉切片加入太白粉、蛋白,溫油川過撈起待用。
3.起油鍋蒜末爆香,放入山藥,加半碗水煮滾後,加入牛肉片與調味料炒數下即 可。

  
山藥的故事  

古稱「神仙之食」的山藥,別名又稱: 淮山、山薯、薯蕷。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自古以來在中國、日本等地即被 廣泛的做為醫療食補。

它不熱不燥,能養陰補腎,是近年來最熱門且營養價值最高的新興健康食品。

研究指出山藥具備高營養、低熱量及多重保健功效,其含量豐富的天然植物性賀爾蒙,及皂甘成分亦是中醫利用於「滋陰補陽」的緣由,民間也流傳山藥為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等最佳聖品。

我國主產於河南省博愛、沁陽、武陟、溫縣等地,河北、山西、山東及中南、西南等地區也有栽培。

冬季莖葉枯萎後採挖,切去根頭,洗淨,乾燥。中國栽培的山藥主要有普通的山藥和田薯兩大類。

普通的山藥塊莖較小,其中以四川等地的「腳板薯」,山西懷縣的懷山藥,江漢南城淮山藥最為有名。

山藥不僅是食物,自古以來更一直被 當作補養食品。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益健康,可「聰耳明目、不饑延年。」
山藥含大量澱粉及蛋白質、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K、葡萄糖、粗蛋白氨基 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而山藥黏黏的黏液質則充滿了醣蛋白質,含有消化酵素,可提高人體的消化能力,滋補身體。

陽明山原生種山藥所含的皂A成分特別多,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

而新鮮的塊莖更含有多醣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以預 防心血管脂肪沉積,幫助胃腸消化吸收。                                                                                             

本文資料參考自網路網友分享重新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