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紅棗要怎麼吃?什麼人不能吃?


紅棗的功效
紅棗性甘、溫,歸脾、胃經。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尤其冬日,是冬季溫補必備的良品。以下推薦的十二種食用方法,尤為適合當季,大家不妨一試。

食用宜忌:
生吃時,棗皮易滯留在腸道中不易排出,因此吃棗時應細細咀嚼;棗皮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燉湯時應連皮一起烹調;棗雖然可以經常食用,但過多食用紅棗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體質燥熱的婦女不適合在月經期吃紅棗,否則會造成月經量過多。

 分享紅棗的煮法

 1:棗子蒸熟,預防哮喘

春季是過敏性哮喘的多發季節,中醫認為,棗有調養臟器、滋補氣血、【壯*陽】生津的功效,多吃棗可以起到一定得預防哮喘的作用。哮喘病人尤其是年齡大的病人應該堅持每天吃蒸熟的棗子,一般大棗吃5枚,小棗吃8枚,以提精神、增強身體免疫力。

2:紅棗泡茶,補氣護嗓

紅棗炒黑後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果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茶了

3:紅棗熬湯,止咳潤肺

唐代盂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材料:

銀耳:20克(大約半朵),紅棗:20顆,冰糖:60克(可根據各人的口味添減分量)

做法:

銀耳放在清水中發開,摘去蒂頭,撕成小塊,與紅棗、冰糖一起放到鍋裡,加水6碗,大火煮開後,改用文火再煮半個小時,即可熄火。

4:紅棗煮蛋,補血養顏

紅棗加桂圓煲紅糖水,到棗爛、桂圓綿時,打只雞蛋;繼續用小火焐熟雞蛋。紅棗、桂圓和紅糖都有補血的功效,煮出的雞蛋很滋補。

5:紅棗熬粥,安神助眠

中醫上講,女性有躁鬱不安、心神不寧等症狀。可用適量百合、蓮子搭配紅棗調理。若與小米同煮,可更好地發揮紅棗安神的效用。

6:紅棗泡酒,血管暢通

紅棗在浸泡過程中,富含營養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種,活力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7: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週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從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紅棗的一個沖泡細節決定著它功效的高低。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還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

8:大棗煮水,強健脾胃

 原料:

新收穫的大棗,鮮棗或才晾曬的棗均可。

方法:

將新收穫的大棗(十月份)破開,去掉棗皮和棗核,用小火細烤,直至有香味飄出。然後用烤過的棗煮水喝。每天吃5-7顆大棗,加上黨參、白術共用,更能補中益氣、健脾胃。

9:大棗煮飯,延年益壽

參棗米飯,藥王孫思邈就極力推薦此方,認為大棗如此實用,能夠補氣養胃,延年益壽。如果體質虛弱,氣血不盛,睡眠品質差等,服用之後,可使人血氣暢通,身輕不倦。

原料:
黨參10-20克,大棗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

方法:
將黨參和大棗用水同煎半小時,去掉黨參渣;用糯米蒸飯,將大棗鋪於飯上,將棗參東加白糖煎為濃汁淋在飯上即可食用。

10:紅棗蒸木耳,駐顏祛斑

有一款點心,可以每日早、晚餐後各吃一次,有駐顏祛斑、健美豐肌的作用,並可以緩解面部黑斑、形瘦,就是蒸紅棗、木耳。選紅棗10顆,黑木耳15克,冰糖適量。紅棗要用清水泡約2小時,黑木耳用清水泡發就可以。將它們放碗內,加清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非常美味。

11:紅棗蜂蜜膏,預防助眠

如果晚上睡眠不好的話,臨睡前喝湯吃棗,有加快入睡的效果。準備兩斤紅棗,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取成棗膏,裝瓶備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連續服完,可防治失眠。

12:紅棗泡生薑,養胃安神

有一道茶,養胃的效果不錯。可以準備半斤紅棗和生薑,然後將甘草、丁香和沈香搗成粉末,然後加點鹽,每次15到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每日數次。就有養血、健胃、安神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