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府城獨有九豬十六羊的糕餅故事

  九豬十六羊的糕餅故事   2011/06/25 婦女會上課紀錄
1644年(明崇禎17年)3月19日午時李自成攻陷北京城,明朝最後一個皇帝明思宗崇禎皇帝朱由檢(1610-1644),於宮內後景山(煤山)上吊身 亡,明朝正式結束。一些明朝後裔不肯屈服於異族的統治,遂投入鄭成功的麾下,於1661年4月30日登陸台灣(台員),展開了反清復明的工作。
         到了清朝佔領台灣之時,府城人都會於每年的3月19日(農曆)那天,以綠豆糕做成的「9豬16羊」來祭拜太陽公,已示對明朝的懷念。「9」音與「救」相仿 (台語同音),而「豬」與「朱」同音,係明朝皇帝的姓;而「羊」與太陽的「陽」同音,代表了日月「明」,而16羊則代表明朝從開國始祖朱元璋到最後一位皇 帝剛好16個。用「9豬16羊」祭拜表示對明朝之懷念,因清領台灣之後不能公開祭拜明室宗祠,只有託物寄情了。                                           
連橫《台灣通史》《雅言》云:「319日,相傳太陽誕辰,實則明思宗殉國之日也。聞之故老,謂明亡之後,遺民不忍死其君,又慮清人猜忌,乃藉言太陽。太陽,日也;日,君象也,故曰:『太陽一出滿天紅』,以寓復明之志。是日以麵製916羊供為犧牲,則少牢之禮也」
台南 寶華香餅舖用傳統綠豆糕做的九豬和鹹糕仔做的十六羊了  
此家正確位置在水仙宮的右邊..也算是很老的餠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